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2例

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充裕,能满足大规模核酸检测需要

李维和
2022年01月31日09:0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自1月26日以来,至1月30日18时,杭州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2例。其中1月30日0时至18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

  1月30日下午,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就近期杭州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说,杭州目前正围绕“五个快”和“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的要求,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流调溯源。按照既有的首席流调员制度和一人一专班流调机制,先后围绕杭州市滨江区的慧而特公司、银杏汇、吉利园区,杭州市富阳区的进口母婴生活馆,杭州市萧山区的湘湖婚礼等为重点,做好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的排查工作。

  二是规范设置“三区”。目前,杭州共划定63个“三区”,“三区”面积共415.6平方公里,人口共42.76万人。划定“三区”后,按照相应的管控要求,实行分类管控。

  三是加强核酸检测。在应检尽检方面,对密接、次密接以及“三区”人员每天检测,防范区居民健康码赋“橙码”,提示市民需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连续三天进行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健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在能检尽检方面,对防范区周边小区人员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包括慧而特公司297名员工中240名在杭员工的居住楼宇、小区居民也进行核酸检测。滨江区的居民1月31日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愿检尽检方面,在城市广场等比较便利的地方设置核酸采样点,为需要检测的居民提供服务。在定期抽检方面,继续做好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从业人员的定期检测。

  四是做好隔离管控。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和“五同”人员实行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截至目前,集中隔离人员超过3万人。

  五是加强“三情”联动。进一步加强社区力量,抽调市、区县(市)两级机关、事业单位5971名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这些人员进一步加强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

  富阳区政府副区长詹艳青介绍说,自从富阳区1月27日晚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目前为止已经有确诊病例13例,均来自集中隔离人员。本次富阳的疫情传播有三个特点:一是传播速度很快;二是来自参加婚宴以及带孩子到母婴馆洗澡集聚而发病。在13例中,4例是来自婚宴,8例来自母婴馆;三是传播链清晰,除上述原因外,剩余的一例是因为确诊病例到家拜访而感染。

  针对杭州目前核酸检测情况,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回答说,目前全市一共设置663个采样点,安排了9610名采样人员到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为了满足愿检尽检人员的核酸检测需求,杭州在原有的140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再增加了39个核酸采样点,其中有14个采样点为24小时开放。此外,在杭州的各大交通枢纽、体育馆、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多个临时的核酸采样点。增设流动的核酸采样点,在火车站、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固定采样点分布比较少的区域设置了移动采样车,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充裕,完全能够满足杭州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需要。”应旭旻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