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对一24小时全程照顾

杭州:隔离病区的她们当起了“临时妈妈”

柯静、方艺超
2022年02月02日09:5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31日,除夕夜,万家团聚的日子,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全,有群人一直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两天,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病区的一些护士,还有了个新身份:孩子们的“临时妈妈”。

  因疫情原因,不久前,西溪医院隔离病区收治了几位还不到一岁的患儿,其中最小的宝宝才5个月。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医院专门拟定了照顾方案。护士长晏定燕尽量安排病区里有孩子的护士来负责他们的治疗和生活起居,这样能更熟练上手点。

  “我家宝宝不太会咀嚼颗粒大的食物,食物需要细腻一点”“宝宝喜欢听一些儿歌类似两只老虎这种,会跟着音乐节奏扭动”“宝宝有尿布疹,需擦红苹果霜,需勤换尿不湿”……晚上11点多,晏定燕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开始一条一条记录宝妈们发来的孩子注意事项和生活习惯。

  喂奶粉和辅食,换尿不湿,身体护理,哄睡……每天,“临时妈妈”们都是一对一、24小时全程照顾孩子。有的孩子还未断奶,吃饭和睡觉都是大难题;有的一放下就会哭闹,要一直抱着走动。在10平方米大小的病房里,“临时妈妈”们每天抱着孩子要走近两万步。“昨天夜里有个宝宝一直没有睡觉,我抱了她一晚上。早上也没怎么睡。”“临时妈妈”丛蓉刚说完,孩子又哭闹起来了,来不及继续说下去,她就又去忙了。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需求,让家长们及时关注孩子的状况,晏定燕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早上给每位家长发视频,让他们看看自己的孩子;每天定时在群里告知每一位孩子的饮食、睡觉等情况。晏定燕说,在“临时妈妈”们的照顾下,宝宝们渐渐安静下来,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请大家放心!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