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十年坚守 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心灯

2021年04月02日17: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轻松愉快的童谣在衢州江山培智学校一年级教室中响起。4月1日,国网衢州江山市供电公司的4名“爱心妈妈”拎着大包小袋的礼物,又一次来到这里看望自闭症儿童。

国网衢州江山市供电公司“爱心妈妈”看望自闭症儿童。郑玉莲摄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就组织开展了“爱心妈妈”活动,在端午节、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为自闭症儿童送上礼物、献上爱心。

然而,面对“爱心妈妈”们的到来,多数自闭症儿童并不热情,他们依旧心无旁骛地干着自己的事,连头都不抬一下。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爱心妈妈”杨楚涵走上讲台,开始唱童谣。听到《两只老虎》,孩子们逐渐有了反应,一个接一个地打着节拍跟唱起来。

“爱心妈妈”陪孩子们做游戏。郑玉莲摄

气氛活跃起来后,“爱心妈妈”们纷纷走到孩子们身旁,将带来的拼图分发到孩子们手中,耐心地教他们将一块块拼图放到对应位置。一块、两块、三块,小小的拼图渐渐显现了模样。一个孩子动作迅速,在“爱心妈妈”的指导下,率先完成了拼图。面对作品,他展现了久违的笑容,“爱心妈妈”王燕也笑了,“其实不是我们慰问他们,是他们温暖了我、治愈了我。”

“爱心妈妈”陪孩子们做游戏。郑玉莲摄

下课后,“爱心妈妈”又带着孩子们来到了操场打起了篮球。“我也是一位母亲,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有一份牵挂。有几个情况特殊的学生,我们平时也会跟老师保持微信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爱心妈妈”刘少霞说。操场一角摆放着许多玩具。在“爱心妈妈”的陪伴和守护下,孩子们爬上滑梯、走过铁索桥,玩得不亦乐乎。

在培智学校陪读了两年的家长董莹表示,自家孩子因为自闭在外面会受到歧视,她担心这在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但“爱心妈妈”每次来探望孩子时都会带来礼物,还会陪伴孩子游戏、玩耍,完全不会歧视他们,“感谢她们坚持来看望孩子,感谢她们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心理体验。”

爱心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十年来,“爱心妈妈”共走进校园40余次,为孩子们举办浓情生日会,与孩子们一同参加趣味运动会,认真记录孩子们的微心愿,亲手为孩子们编织毛衣74件,用细心爱心真心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截至目前,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已有50余位女性加入了“爱心妈妈”团队当中。

每次来探望自闭症儿童的“爱心妈妈”不尽相同,但总少不了“爱心妈妈”团队负责人周慧芬的身影。她在2013年接手了这个服务项目,在一次次活动中,她们了解到自闭症儿童身上的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及非言语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及重复刻板行为,也深刻体会到每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不易。“因为出生等各种原因,这些孩子成了折翼的天使,他们比普通人需要更多关爱。”周慧芬呼吁更多人来关心这些儿童,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郑玉莲、王刚)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