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仪式感十足 年味满满

金华一中学141名新疆班学生共吃“团圆饭”

胡雅心
2022年02月07日11:0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金牛辞旧岁,玉虎迎新春。转眼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金华汤溪中学为141名新疆班学生准备了一顿仪式感十足的暖心年夜饭,共同欢庆春节。

  除夕日下午,记者来到汤溪中学新疆班学生的宿舍楼,门前红旗飘扬,景观树上悬挂着串串大红灯笼。为了准备这顿年夜饭,几天前,学校就组织学生动手大扫除,将宿舍楼门前装饰得焕然一新,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并提前准备年夜饭的食材,到市区采购新鲜的水果。前一天,老师学生们就着手布置场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人一桌”安排好座位。

  当天一大早,食堂的师傅忙碌起来。他们既要为学生准备早餐和午餐,也要准备最隆重的年夜饭,忙得一刻没停歇。除了丰盛的年夜饭,学生们积极参与,自编自导自演歌舞节目表演,有的在准备晚会音乐,有的是晚会主持人,还有的在准备分发水果,每张桌子上都摆满了水果、饮料等。

  学校为学生们发放了牛奶、水果、饼干和糖果,学校领导还给学生们分发了新年红包。现场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不断,充满浓浓的年味。

  “学校的这种做法我还是很认同的,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热闹的节日氛围。”学生家长姚梅说。

  自汤溪中学2004年与新疆和田地区结对开办新疆班以来,每年除夕,学校都会为寒假留在这里的新疆学生准备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这已经是第18个除夕夜。新疆学生只有暑假才回家,寒假期间,学校还会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由于和田地区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等原因,从2020年开始,汤中的新疆班不再招收新生,最后一届学生将于2022年6月毕业。因此,这也是学校最后一次为新疆学生组织年夜饭。

  “第一年来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一转眼已经在这里学习生活三年了,其实还是觉得有些不舍,经常会跟同学们讨论我们走了以后这栋楼会用来做什么。”新疆姑娘热娜说,在汤中的三年回忆满满。

  汤溪中学新疆部主任朱群兰也是感慨万千。自2013年任职以来,她已连续10年没在老家金华金东区过年。“照顾好他们,保障他们的安全是我的职责,希望他们能过个温馨的春节。”朱群兰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