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引擎”释放澎湃动能

2021年湖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一 

徐震
2022年02月08日08:5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遥感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20多名工作人员日前正在处理和分析来自全国各地的遥感数据。“我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航空遥感网,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提供信息服务,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企业总经理杨为琛说。

  这是湖州市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湖州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31.3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居全省第一;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3.1%,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其中,住宿业营业额、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24.8%、24.4%,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能够拿到全省第一,得益于我市近年来的一系列创新‘打法’。”湖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王海强介绍,去年以来,湖州市以创建省级创新发展区、加快项目有效投资、培育亩产效益领跑者、推进促消费实事为主要抓手,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全年服务业呈现“高开稳走、持续上扬”的良好态势。

  在湖州吴兴区织里童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直播基地内,每天都有百余名网红主播展示最新春款童装,每一分钟就有上千件服装订单。“打造以时尚设计服务和现代物流为联动产业的创新发展体系,助力向‘国际童装之都’蝶变。”该发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域内共有2000余间直播间、1000余名主播和400多个国内外一线品牌,已入选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去年,湖州市6个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入选全省首批名单,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的60%,入选总数居全省第二,为全省唯一一个实现区县全覆盖的设区市;去年实现营收850亿元,集聚企业7500家,吸纳就业8万余人。

  打造好平台的同时,湖州市加快培育一批服务业领跑者。去年,湖州市8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服务业重点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总数居全省第三;全年新认定“大好高”项目27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2.5%;在库“大好高”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7%;16个促消费项目完成投资2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4%。

  消费是拉动服务业的重要“马车”。去年,湖州市落实消费新政,用政策撬动消费复苏,举办湖交会等促消费系列活动762场,发放消费券1.57亿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6.2亿元、同比增长9.2%;16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促进消费十件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数量居全省第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