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新金融实践——

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2021年12月1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9年,浙江提出了未来社区的概念。在浙江推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之始,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便主动对接浙江省有关部门和试点落地单位,探索适合未来社区建设需要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打造共享共建的一站式生活空间

  “逛街、看电影不用出社区,走几步路就是咖啡店和便利店。”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的杨女士说。

  生活在七彩未来社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方便”是每个人都会提到的词。建在楼里的公交车站、设在楼顶的健身场所、开在楼下的社区医院……这些都是社区里的“宝藏”。

  杨女士介绍,除了吃穿住行一站式“搞定”外,七彩社区还有个非常人性化的地方,就是365天24小时开放的公共服务中心。在这里,人工窗口从早上9点开到晚上8点半,全年无休。社保公积金有问题?交通违章被罚款?下班时间,吃完晚饭下楼遛弯的功夫,就能把事情办了,再也不用请假专程跑一趟。

  作为浙江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七彩社区引入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把整个瓜沥镇公交总站迁进社区内部,将住宅、购物中心、邻里中心与交通枢纽融为一体。

  未来社区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服务与支持。为支持瓜沥未来社区七彩小镇建设,工行为该项目提供了1.4亿元经营性物业支持贷款,期限长达10年,该笔业务也是浙江首笔已投入正式运营的未来社区融资项目。

  让金融服务无感融入未来场景

  拥有周长约150米环形建筑屋顶和整体环境设计的鸿雁幼儿园,是绍兴上虞一所大规模公办幼儿园。鸿雁幼儿园的开园,标志着鸿雁未来社区的配套建设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鸿雁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也是绍兴地区首个未来社区。在这24个试点项目里,除3个新建项目外,其余21个试点项目都是改造更新类社区。这些社区大都位于市区成熟开发地段,或是靠近创新产业集聚区,或是自身基础设施老旧、人口密集,无法满足舒适居住需求,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在老旧社区的基础上建设未来社区,对金融服务是一场新的考验。

  为此,针对上虞鸿雁未来社区的建设项目,该行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省、市分行和支行联动跟进服务。2020年4月,该行为鸿雁社区建设项目发放了浙江首笔未来社区项目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该项目发放贷款1.5亿元。

  “我们基于未来社区建设内容多样、建设主体多样、土地性质多样、还款来源多样等特点,进行了多项金融探索创新,做到了‘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量身定制。”工行浙江省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行浙江省分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度介入未来社区开发建设,助力对传统社区建设模式的系统性重构,打通“三化九场景”的数字化体系,通过共享停车、智慧物业、线上商圈收单及运营、普惠贷款与理财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未来社区金融服务,搭建跨场景的社区服务功能,实现金融服务无感融入九大未来场景,打造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城市幸福美好家园。(沈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