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街道:试点“组账村管” 规范小微权力

吴夏雨、胡芳红 
2022年02月10日09:41 |
小字号

  “实行‘组账村管’后,我们用自己小组的钱都要经过审批,村民对我们更放心了。”谈及“组账村管”,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竹园村寺弄组组长谢志云说。

  2021年,竹园村被余杭街道选定为“组账村管”制度试点村。同年6月,竹园村启动“三资”管理专项行动,在村党委的推动下,竹园村纪委书记、监察联络站站长胡芳红带领村监察联络站推进村组“三资”规范化管理,组织建设组一级小微权力监管。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竹园村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本村的“组账村管”工作方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分级管理

  把严组账收支“制度关”

  竹园村制定出台了《竹园村2021年度组账村管实施方案》,对村民小组的集体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投资收益权、财务审批权实行统一制度、统一票据管理、统一记账、统一建档管理。

  “现在,1000元以上的开支,需由小组村民代表表决同意后经村党委书记签字;1000元以下的,需由村民小组长和村党委书记共同签字。我们还专门为每个小组设立了独立子账户,配置了出纳和报账员。”胡芳红说。

  摸清家底

  理清组账收支“明白账”

  为给村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竹园村在坚持“四权”不变的前提下,由村党委组织牵头,对各村小组进行清产核资、摸清底数,将原来存放在村小组长个人账户中的土地征收补偿费、小组集体经营收入等资金移交至村委会账户下设的独立子账户中。

  至2021年7月底,已完成全村24个村民小组余额转入工作,整理出各类合同共计40余份,初步完善各类不规范合同6份。

  监督检查

  约束组账收支“钱袋子”

  “组账村管”实施后,竹园村每月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定期公示各村小组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实时监督,让“阳光操作”结出“阳光果实”。

  同时,竹园村监察联络站积极发挥监督职责,会同村两委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加强自我监督、开展专项谈话、定期督查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该项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组账村管”是管好、用活小组集体资金的新探索。竹园村以村组“三资”管理治理为切入点,通过“三资”管理专项行动,加强了对村组“三资”的监管,真正打通廉洁“最后一百米”,为村民主动参与基层监督开辟了新路径。

  据悉,在完成竹园村试点工作基础上,至2021年12月31日,余杭街道1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80个村民小组已相继完成组级财务管理完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级财务是贴近农民的集体财务,组级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受到广大社员的关注,完善“组有村管”不仅关系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而且也是有效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