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治助力 宁波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董小芳、吴梦静、蒋杰、张晨辉
2022年02月11日08:1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记者从宁波市检察院获悉,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自2021年9月26日挂牌成立以来,共接到各类市场主体投诉251件,处理的投诉问题涉及企业、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行政许可、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等多方面,为宁波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更优的法治环境。

  “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行政指导,该公司已对车辆停放等进行规范,其经营场地已符合要求,目前正在准备地址变更相关申请材料……”“银行刻章免单、政府购买服务刻章两项政策在落实中有待进一步规范,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排查,解决不规范问题……”

  一份份回复函,是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的“工作台账”,更是助力宁波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步步印记。

  据悉,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按照“3+X”架构模式运行:“3”即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三个单位,作为中心联合办公单位;“X”即7个联席会议单位,还包括市信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政务办,以及其他涉营商投诉的有关单位,与中心建立网络互通、信息交流、联动处理等机制。中心主要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三类营商环境问题,承担“七项职能”,包括受理市场主体反映的各级机关或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办理与营商环境有关的行政执法违规违法,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及行政诉讼违法,党员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投诉事项等。

  前不久,宁波市某协会及其多个企业联名投诉,称有两份文件在实施过程中对行业收费、弱势群体等带来了很多影响,产生了收费标准不一、压低行业利润、残疾从业人员受影响等涉及营商环境问题。后经中心交办、协调、跟踪、督导后,相关部门协同调查,明确整改措施,从优化政府买单服务、规范实施方式、关怀残疾从业人员等方面进行改进,确保了惠企政策规范落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投诉人对中心回访满意率100%,对承办单位处理结果满意率100%。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