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第七 通报表扬

丽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蓝倞、陈晓华、赖英映
2022年02月12日10:1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全国爱卫会印发《全国爱卫会关于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结果的通报》(全爱卫发〔2022〕1号),参加复评的270个城市中,丽水市以全国第七名、浙江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复审,并得到全国爱卫会通报表扬。

  2014年丽水正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2017年顺利通过第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20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2021年丽水迎来第二轮国卫复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丽水的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也得到了不断加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区的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漫步于丽水城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靓丽、道路整洁、水清岸绿……为高水平通过国家复审,守住这张“国字号”招牌,丽水市政府、社会、个人齐发力,建立市区两级领导联系社区,市区两级部门实行社区、路段包干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深入动员群众,发挥“小荷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共同打造洁净家园。

  在“国卫”巩固战中,丽水的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84%,污水处理率98.2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城市更加绿化、洁化、亮化、序化;同时,丽水的城市治理向健康综合管理迭代升级,智慧化监管事半功倍,通过花园云“智慧大脑”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和反馈;运用“莲宿码”实现住宿场所保洁消毒可视化监管;建立健全考核督查、媒体曝光、“随手拍”等监督机制。丽水还制定了“明厨亮灶”“城市公厕”“毒鼠窝诱蝇笼”“医疗废物”等地方标准,推进小餐饮、公厕、病媒生物防制、医废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健康综合管理标准化迈进。不仅如此,丽水的“健康细胞”建设也多点开花,健康单位、社区、企业、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深入开展,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指导师队伍,形成普及健康知识传播体系,打通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

  如今,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丽水新时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市民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卫生城市建设,市民卫生健康意识显著提升,健康浙江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连续4年浙江第一,2020年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前十名)。

  丽水在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上书写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