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未来已来!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丽水经开区引领弯道超越

方彭依梦
2021年10月22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年初出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其中明确,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在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加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丽水经开区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努力奔跑的同时,如何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如何顺势而为、借势发力、乘势而上显得格外重要。

“未来细胞”裂变产业新动能

山清水秀灵毓地,如梦如画入江南。素有华东最大“天然氧吧”“中国生态第一市”“长寿之乡”之称的丽水,拥有优质的生态化境,非常适合发展康养产业。而细胞产业与康养治疗联系紧密,其发展方向也与丽水本身特质相符。

“细胞产业代表了目前生物治疗手段最先进的发展方向,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方兴未艾,仍处于摸索阶段。”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说,“康养癌症病人在丽水接受细胞治疗,打完针之后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康养休息几个月,他的身体状况会好转。此外,丽水拥有成熟的有关细胞诊疗的服务设施,因此我们正在围绕细胞产业进行布局、对接。”

山清水秀的丽水风光。丽水经开区供图

据了解,细胞产业距离大范围的应用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还处于技术储备以及探索过程中,因此将其称为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以满足未来人类和社会发展中涌现的新需求为目标,以新兴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旨在扩展人类认识空间、提升人类自身能力、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而作为全球新一轮生物技术变革的重要领域,细胞产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方向。发展细胞产业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也是开启区域产业竞争力弯道超车的契机,对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变化将产生深刻影响。对此,丽水经济技术经开区已经“快人一步”。

2019年8月至今年3月,原能细胞与丽水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开展了细胞治疗肝癌临床研究,但临床研究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丽水市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正准备与中心医院共同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细胞药物、细胞产品的临床研究中心。今后,细胞药物将在全球应用。“未来细胞在技术层面非常具有前瞻性,且丽水发展细胞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优先、快速地发展这个产业,从而吸引更多公司来丽水投资落户。”应刚秋说。目前经开区已陆续招引了8家细胞产业相关企业,这批企业全部入驻了上海科创飞地。

目前,生命大健康产业园(细胞科创产业园)已雏形初显,同时,丽水经开区已在风景秀丽的大梁山脚规划建设一条国际化、现代化的生命健康科技走廊。未来,这块创新土壤将助力推进健康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产业的集聚,从而实现细胞产业发展的进一步突破。

“未来建筑”勾勒产业新蓝图

提起装配式建筑,许多人都很陌生。但说起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约4万名建设者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两山速度”不仅让大众看到了国家抗疫的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装配式施工在效率上的巨大优势。这一次装配式建筑的惊艳亮相,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未来建筑的发展。

“当前建筑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响应国家在建筑工业化方面的相关政策和部署,实现建筑工业化跨越式发展,丽水经开区加快促进建筑业由传统建造模式向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全面转型升级,适应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推进需求。”丽水经开区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科长张叶玮介绍,目前,丽水经开区正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今年在保持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的基础上,房地产项目的装配式建筑比例由去年的40%提高到100%。

以装配式施工方式建造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在建设中。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坐落在丽水经开区的上海城建集团未来智能建筑产业园作为丽水经开区去年引进的重点项目,年产20万立方米装配式预制构件,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5亿元。传统意义上的建筑业可能就是工地现场扎钢筋、现场浇筑的模式,与先进制造业相比,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建造方式相对粗放的传统产业。”张叶玮表示,在面临巨大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下,丽水经开区建筑业向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的绿色建造转型,已成为必然。

“未来建筑融合了节能、环保、健康等特征,代表了整个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当下提倡的建筑业工业化以及预制构件生产和装配式施工等方面的推广,未来建筑正向着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上海城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军航说,依托产业集成,一方面丽水经开区在生产厂里进行预制构件的生产,另一方面是在施工现场进行多样化集成拼装,装配式拼装是一个趋势。据王军航介绍,传统建筑业在施工时不可避免会产生建筑垃圾,未来建筑的发展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实现绿色环保。

去年7月以来,丽水经开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住建部等13部委联合发文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浙江下发的《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全产业链生态”的理念,提出中国未来建筑科技小镇的项目计划,成为推进建筑业招商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龙头和引擎。

中国未来建筑科创小镇建设项目,位于丽水经开区小白岩区块。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300亩,以打造推动建筑业改革的策源地为目标,强调科技推动建筑产业,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建筑业改革的先行样板。项目策划以“七园一平台”为架构,具体包括建筑科创园、建筑设计园、建筑科教园、建筑总部园、材料厨房园、构件智造园、建筑博览园以及建筑产业链协同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中国未来建筑科创小镇的丽水学院智慧建筑研究院将面向经开区建筑相关行业,以智慧建筑为主,致力于解决未来建筑、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未来芯片”抢占产业新风口

从半导体全链条产业“无中生有”到围绕芯片“设计、材料、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应用”,打造一条差异化、有比较优势的全产业链,作为丽水生态工业的主战场,丽水经开区正在探索一条以硅基功率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为主导,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及光电子前沿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特色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路径。

作为丽水经开区“最强大脑”集聚地,芯片产业园按照“两区一基地”进行规划布局,一期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目前已落地珏芯微电子、光珀智能、香农通信、百可半导体、江丰电子、晶睿电子、意诚半导体、中科半导体、前沿半导体等9个半导体产业项目,还有民德电子芯片制造及封测、中欣晶圆半导体清洗设备、中车集团IGBT芯片、苏州迈瑞微电子生物识别传感器芯片、苏州微影光刻设备等一批项目准备入园。

据悉,丽水经开区将紧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窗口”机遇,找准定位,不断做大半导体全链条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集群化、高端化发展,逐步形成“半导体材料-器件制造-封装测试-模组及终端”产业生态集群。

晶睿电子公司生产车间。丽水经开区供图

今年6月,坐落于芯片产业园的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始电子级晶圆片、外延片制造试生产。作为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中的重点项目,晶睿电子公司的投产,助推了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丽水经开区已落地涉及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等领域的10余个项目,抓落地、促投产,进一步做好强链补链文章,不断做大半导体全链条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坚持服务好“链主型”企业,助力其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标杆、示范”,自动自发帮助经开区“以商引商”。“晶睿投资50亿元设立了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项目建成后显著提升丽水经开区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化工及基础性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据应刚秋介绍,晶睿电子从落地到投产仅用7个多月时间,通过其快速建成投产,吸引了上市公司民德电子的投资,又将下游企业民德电子介绍到了丽水经开区。

丽水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的前瞻性做法,将成为不断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扎实推进。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