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浙江建德:全力推动共同富裕 全面建设“宜居建德”

方彭依梦
2022年02月12日13: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草木始萌动,古城春意浓。

备受瞩目的政协建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举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一堂,带着社情民意和真知灼见,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样也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过去一年,建德市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6亿元,增长7.5%。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1.9亿元,增长27%,首次突破600亿元。

“过去五年是建德各项荣誉获得最多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人民获得感最强的五年。今后五年,是建德承前启后、跨越发展、大有作为的五年。”2月11日,在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建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新锋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建德市的发展作了简要回顾,同时介绍了今后五年建德市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鼓舞干劲,振奋人心。

恰逢建德两会胜利召开,2月11日,建德市召开建德两会新闻发布会,就此次建德市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人大、政协提议案办理落实情况、“数字化改革”成果、“共同富裕”工作情况、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文广旅体工作情况和下一步“迎亚运”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建德市两会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提炼经验做法

贡献建德共富智慧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2021年,建德市谋定共富方向,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的总体目标,构建了“1+5+10”工作体系,成立共同富裕领导小组,深化落实工作部署,组建五大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十大行动。“着力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共富基础。”据建德市发改局局长蒋建成介绍,过去一年,建德市围绕“共富”主题,重塑产业新优势,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同时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强化政策扶持,激发农业产业活力,创新完善“12345”工作模式,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壮大。

此外,建德市围绕扩中提低,不断缩小收入差距。该市积极落实“万名建德师傅培育”行动,通过特色产业帮扶、“飞地”抱团、技能培训、联乡结村、区市协作、农户投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加大对低收入农户的政策兜底力度,在立足建德自身实际的前提下,找准共同富裕新路径。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共富成果惠及百姓。建德市聚焦民生实事,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养老服务供给持续优化。据了解,2021年,建德市完成适老化改造500户,医养康养融合推进,养老机构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同时,交通惠民红利持续释放,“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数字赋能,打通山区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小病不出村”的良好就医体验。

打通山区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先试先行,率先打造建德安仁共同富裕先行区联合体’以及‘千鹤引领,赓续红色血脉,贡献共同富裕她力量’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同富裕试点。”蒋建成表示,2021年,建德市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开展试点谋划和典型案例征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重点解决好‘帮什么、帮到哪、帮得怎么样’三个问题,探索推进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切实提高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蒋建成说。

改革创新走在前

数字化改革全省领先

聚焦“152”跑道,积极作为,创新探索。近年来,建德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新崛起的力量更加澎湃。一路行来,具有建德辨识度的数字化成果不胜枚举:“心安护航”“建村钉”等特色场景应用走在浙江前列;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审批效率全国领先;“兜底办”专窗服务累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逾千个。

此外,建德市还成功打造了“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建成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累计归集数据8亿条。高铁新区(高新园)成为浙江首批、杭州唯一省级化工产业大脑试点园区,“数智草莓”获评浙江数字经济优秀地方特色应用,“数智殡”“网签电子劳动合同”等多个场景在浙江复制推广。“过去一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争取并实施省市数字化改革试点80项,具有广泛影响力。”建德市市委改革办主任叶孝富表示,数字化改革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了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改变,为建德市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年来,我们上线了30余个民生领域的特色应用,进一步夯实了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叶孝富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始终把提升民生服务能力作为数字化改革重点,着重做好‘升级、贯通、提速’三篇文章。”

建德成立“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改革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是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据叶孝富介绍,下一步,建德市还将紧紧围绕“以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迭代升级、深度挖潜,着重从优服务、提效率、增效益三个维度发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与经济建设互促互进、共赢发展。

此外,从制造到“智”造,2021年,建德市通过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1.9亿元,增长27%,首次突破600亿元。“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项目被评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为浙江省唯一;高新园化工大脑“智慧园区”场景构建“1+5+X”平台,成为浙江唯一试点;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18.5%,位列杭州地区第1位。

建德“数智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是建德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下一步我们将以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为切入点,围绕杭州‘未来工厂’行动计划,驰而不息推进建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建德市经信局局长林益平介绍,新的一年,建德市制造业有了新目标:力争2022年实施杭州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20个以上;培育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20家以上;力争每个行业拥有1至2家数字化标杆企业……“主动作为强服务,乘势而上促转型。我们将围绕浙江省、杭州市产业数字化发展导向,用足用好新一轮数字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大未来工厂培育扶持力度,把数字化打造成全市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林益平说。

借势借力杭州亚运会

全力展示建德魅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建德市“撤县设市”三十周年。值此特殊年份,充分展示建德好形象、提升建德影响力,进一步打响“宜居建德”城市品牌显得尤为关键。

2021年,建德市聚焦人文温度,让百姓文化获得感持续提升。在2021年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排名中,建德市跃至浙江20名,为历史最佳水平。同时,建德市聚焦全域提升,让产业成为百姓共富之路。全面启动“微改造、精提升”,全年投入6.1亿元,完成202个项目;全面推进“建德豆腐包”品牌,带动豆腐包相关产业就业人员1300余人。此外,建德市聚焦市场推广,让人气带动城市知名度,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条,被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授予“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建德市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建德市推出“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在没有承办亚运赛事项目的情况下,依旧努力以建德亚运城市行动“小窗口”出色为杭州“大窗口”建设添彩。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黎琴表示,建德市将全力扛起文旅担当,提升亚运宣传氛围。

建德亚运观赛空间。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将按照‘文化文艺丰富多彩’的目标,持续推动亚运城市行动专班运作,同时积极推广宣传严州文化、诗路文化、钱塘江诗词文化等建德特色文化品牌,依托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宣传阵地,创作更多主题鲜明的迎亚运文艺文化作品。”谢黎琴说,“以服务游客为切入点,加大严州古城、航空小镇、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新安江水电站、新叶古村‘亚运人文体验点’宣传,推出免门票游建德政策、运动达人体验游、建德特色亚运人文体验线路,进一步提升建德亚运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