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发展装上“强引擎”

台州:民间投资跃升增效

张妮婷
2022年02月14日08: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全市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21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中国第一条民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特点深深刻入台州基因。

  近年来,台州市按照“投资便利化、创业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民间投资综合改革,以改革应变局拓新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5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台州市开展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

  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台州连续28个月民间投资保持10%以上快速增长。

  截至目前,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上升至约70%。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台州民间投资由弱变强,日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台州市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的典型经验做法,也获得了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及国家发改委肯定并推广。

  打开大门迎接民间资本

  只有真正放宽市场准入,才能让民间投资“走得进”。

  多年来,台州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文件60余个,全面贯彻“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瓶颈,凡是市场能做的,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台州出台的所有政策,没有一项对民间投资单独附加条件,没有一款针对民间投资歧视性条款。此外,我们还在各个领域‘打开大门’,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教育领域,将项目用地纳入土地规划,对项目收入免征营业税,每年安排1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在卫生领域,编制医疗布局规划,为民企投资预留空间;在养老领域,鼓励民企投资医养融合型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等……

  同时,台州还出台《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全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行PPP民资常态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大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力度;实施“市县长项目工程”,设立投资促进中心,强化驻点招商和“云招商”,加强民间资本吸引力度。

  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涌入各个领域,登上舞台“唱主角”。

  如今,台州市已签约落地PPP项目55个、总投资1142亿元,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745亿元。杭台高铁项目作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建成通车,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新突破。

  在台州,民间投资“活水”涌流,“非禁即入”已成为常态。

  金融改革打破融资困境

  只有真正做好扶持引导,才能让民间投资“做得强”。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但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较大范围内依然存在,并一定程度限制了民间资本在各领域的活跃度。

  如何破解企业融资困境,让民间投资“做得强”?

  近年来,台州聚焦金融改革创新,坚持“民间投资+金融创新”,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破除融资“隔离栅”,为民间投资撑腰加码——

  完善金融组织服务。台州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专营机构,深化联合授信机制和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适当降低保费,合力帮助民营企业和投资项目渡过难关。

  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台州出台《关于台州基金创新园区扶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台州市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项目,为产业发展精准输血。目前,政府产业基金中财政性资金投入40亿元,投资项目逾百个,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2600亿元。

  创新开发权利质押融资产品。台州开发了商标权、特许经营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融资产品,开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林权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抵押融资,成立了全国首家动产质押金融服务平台,让产业链中的订单、物资、生产等信息成为中下游企业融资的“抵押物”,有效盘活“沉睡”的无形资产。

  “我们通过开发权利质押融资产品、设立产业基金等金融改革创新方法,进一步拓宽了投融资来源渠道,丰富了短板和弱项领域的投融资方式,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推动形成了市场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和运营机制。”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服务打通投资堵点

  只有真正提升服务水平,才能让民间投资“投得下”。

  近年来,台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打通民间投资堵点。

  优化流程审批,为民间投资提速。台州实行“先设后立、设审同步,企业承诺、多证同发”,改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流程,落实“标准地+承诺制”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时间,精减材料,将企业所需材料从120多份精简至20多份,100%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

  强化数字支撑,构建信息闭环。台州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系统,打破11个部门信息孤岛,集成申报材料和事项办理信息,构建全流程审批信息闭环,实现“实时监控、处处留痕、环环透明、全程可溯”。

  此外,台州还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编制《企业承诺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清单》《信用监管清单》三张清单,规范清单化管理。

  政策扶持,融资破难,数字支撑。台州正通过一系列政府自身改革,逐步将“政府多操心一些,投资者少麻烦一点,信息化多跑路,投资者少跑腿,民间投资更快更好地落地”,从规划转为现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