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抽检元宵汤圆全部合格

选汤圆时关注这几点就够了

朱晶晶、市闻
2022年02月15日08:0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元宵节是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成为民间流传已久的习俗。但是,元宵(汤圆)怎么才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呢?临近元宵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对市场上销售的汤圆食品做了专项监督抽查,抽检结果显示,市售汤圆质量较好。抽检速冻元宵(汤圆)94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据介绍,结合汤圆的产品特性,其中有可能存在过氧化值、菌落总数超标风险,购买或食用前不可大意。汤圆中过氧化值超标主要是因为汤圆中黑芝麻馅含有较多脂肪,若生产加工或储存不当,易造成脂肪氧化,食用起来会有“哈喇”味。如遇此类情况,切记立即停止进食。

  速冻汤圆中菌落总数超标,最主要原因是产品的存储条件不当,未达到指定的冷冻温度,导致细菌的滋生。消费者在购买时需注意观察冰柜的温度是否达到零下18℃,用手轻捏产品感觉是否有解冻或融化变软的现象。另外,在购买后应尽快放入自家冰箱冷冻室储存,食用前切记烧熟煮透。

  此外,还要仔细观察汤圆包装的标签信息。在速冻汤圆外包装上,应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完整的内容。

  最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提醒各位消费者,汤圆虽然美味,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热量过高,特别是汤圆系糯米粉制作,黏性较大,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需适量食用,食用时需注意搭配一些蔬菜和水果,平衡膳食结构,保障身体健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