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拉开备春耕生产序幕

目前春花作物总体长势正常

孙吉晶、鲍明浩
2022年02月21日08:1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吹响备春耕生产“集结号”,2月20日上午,宁波市备春耕生产现场会暨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庙后周村举行,预示着一年一度的春耕大忙时节即将到来。

  活动现场设置了政策法规咨询、农业技术咨询、现代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执法、农资服务、金融服务等20多个咨询服务点,工作人员向农户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农事咨询服务,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

  农机是春耕生产的主力军,机械化程度的提升,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据介绍,2021年宁波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5%,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现场会集中展示了一批高性能的农业机械。36架无人植保飞机参与了植保、施肥、播种等环节作业演示。一些无人耕作、无人植保、无人插秧、无人收割机械由数字平台操控,充分体现数字化技术在农机装备上的应用。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春耕期间,全市将落实各类农机具万余台(套),预计有7000台(套)投入作业,进一步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难题。

  2月20日上午还举行了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授旗仪式,粮油、蔬菜等10个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接过旗帜,团队技术人员将在春耕期间巡回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深入推广优良品种和适用技术。

  “针对年初以来雨水较多的实际情况,我们指导农户做好清沟理渠、看苗施肥、病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据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介绍,目前宁波春花作物总体长势正常,春花作物总面积63.8万亩,比2021年增加16.5万亩。其中春粮面积51万亩,比2021年增加15.5万亩;油菜面积12.8万亩,比2021年增加1万亩。

  为确保粮食任务圆满完成,2022年宁波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粮油生产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在保持粮食订单收购、规模补贴、购机补贴、“成本+收益”保险等惠农政策不缩水的基础上,新增加“非粮化”整治土地恢复种粮的补贴,提高配方肥和有机肥的补贴力度,保证农民种粮有效益。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产粮大县利益补偿机制,保证产粮大县不吃亏。同时,谋划开展十大粮食生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探索一条“非粮化”整治后粮食生产亩产超万元的新路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