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宁波连续三次测评名列浙江第一

张昊
2021年12月22日08: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文明办日前公布2021年度第三次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测评情况。测评结果显示,浙江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情况较好的是宁波、衢州、温州、舟山,浙江制止餐饮浪费推行较好的是衢州、金华、温州、台州。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宁波已连续三次名列第一。

  今年初以来,宁波建立“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持续营造浓厚氛围。9月,宁波市文明办发布了《“反对浪费”“公筷公勺”餐饮文明导则》,全力推进宁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宁波全市2万余家餐饮店在醒目处摆放宣传标识,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用餐、打包剩餐。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发出倡议,创作表演“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系列文艺作品,引导群众在文化熏陶中厚植勤俭节约美德。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明显提升。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动。在宁波某酒店,大堂入口处、自助餐厅内均张贴了与“公筷公勺”相关的公益广告,包厢里每个餐位前的黑色公筷十分醒目。据餐饮负责人介绍,酒店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多年,目前使用率已超90%。在宁波某商场的一家餐厅,每张餐桌上放置了贴有蓝色标识的公筷,工作人员在上菜时会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宁波海曙区洞桥镇张家垫村的文化礼堂每逢举办酒席时,同样会放置“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好习惯已经从城区延伸至农村。

  “无论从文明饮食习惯的角度,还是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一次推动全民健康、树立文明新风的实践。”宁波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一项长期工作。临近岁末年关,结合疫情防控,宁波在巩固原有成果基础上,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强宣传,并持续通过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媒体监督等,推动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