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设冰雪课程 助力孩子成长

人民日报记者 李中文、窦皓
2022年02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了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这学期的兴趣课,准备选冰雪课!”新学期伊始,浙江省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高一学生方振宇,早早定好在线选课的目标。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很重要。但是南方温度高、雪场少,我们就琢磨,室内滑雪机能不能搬到校园里?”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夏峰平说。2018年,学校引进了室内滑雪机,一年之后,“滑冰场”也建好了。

  2月18日,学校体育馆又热闹起来。一块260平方米的仿真冰面上,学生跟随老师的口令学习动作,在冰面上飞驰起来。

  “身体前倾,保持姿势,很好!”前花滑运动员李运飞曾参加过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现在是学校外聘的专业教师。“引进高水平教师的同时,我们还与冰雪运动俱乐部合作委派专业兼职教师。”夏峰平说,每学期冰雪教师还会参加全国性冰雪运动培训,提高教学技能。

  如今,冰雪运动已纳入学校常规体育课程体系中,除了每周两节的体育必修课可选冰雪运动之外,兴趣选修课也增设了滑冰滑雪科目,已有累计超过800人次参与学习。每学年第二学期,还会开展校园冰雪运动文化节。学校也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杭州第十四中学只是杭州“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一个缩影。绿城育华小学的冰球队屡创佳绩、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积极推进“轮转冰”……目前,杭州市共有13所中小学校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全市冰雪运动校园普及率和参与学生数均列浙江省首位。

  杭州现有冰雪场地共12处,面积17.71万平方米,青少年的身影越来越多出现在场地里。“开展冰雪运动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说,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青少年冰雪活动和体育赛事,鼓励更多学校开设冰雪课,助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2日 09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