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课内提质增效 课后服务多彩

台州路桥:“双减”发力释放学生快乐感

王恩兴
2021年11月24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从2011年,率先在台州市探索试点以“四点钟学校”为主要形式的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再到今年秋季开学,41所中小学实现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行弹性“5+2”托管服务模式……

  当前,台州市路桥区聚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健全作业管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聚焦课堂高效提质

  日前,路北小学和黄琅学校的二年级语文组老师通过“屏对屏”方式进行研讨,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备课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点得到快速解决。

  路桥区路北小学通过定点、定时、定组别的方式,将教师集体备课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研和备课效率,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以前一篇课文从教案的设计到课件制作,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教师缪雪芬说,“现在通过集体备课,大家可以互相探讨,不仅提升了备课效率,也为课堂教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聚焦课堂落实“双减”,路桥区规范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发挥教研支撑作用,以“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让课堂教学在变革中提质增效。

  路桥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林文茂说:“我们要求老师在课堂里应教尽教,提升作业的质量。在课后托管班,低段没有书面作业,其他学段小学生尽量不把作业带回家。”

  作业管理减量增效

  在南官小学的每个教室,都有一块醒目的“学习任务公示栏”,每天午休前,各学科的基础性书面作业都会在上面公示。

  在减少书面作业的同时,南官小学设计“项目式拓展性”作业,各年级组借此开展多种形式评价活动,并根据作息时间表,引入“闹钟”计时,对按时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奖励积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南官小学校长李勇说:“‘项目式作业管理’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三减’。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亲子关系有效改善,而教师也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辅导和班级管理中去。”

  不仅是南官小学,路桥区结合家庭教育“云课堂”系列课程,鼓励各校探索多元化课业管理模式,并实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路桥区还对接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等8个数源系统,在“浙里办”APP上线“家庭教育在线”应用场景,有效破解良好家庭教育理念普及难、家庭教育评价反馈机制不畅、服务需求精准匹配难等难题。目前,已上传各类课程54门。

  缤纷课程促成长

  “路桥有着商都之称,火焰状灰雕有着祈祷生意红火的寓意……”走进路桥实验小学,“灰雕”教室内,十几名学生正聚精会神地听指导老师潘敏燕的讲解,在她的一双巧手之下,手中的“灰雕”形状逐渐生动起来……

  早在2008年,实验小学就开设了“灰雕”课程,并在近日以非遗传承项目“灰雕”,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

  除了开设“灰雕”课程,实验小学还专门开设篮球、戏曲、朗诵等11项课外拓展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实验小学学生林煜晨说:“作业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不用背着书包回家,而且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兴趣爱好,感觉很快乐。”

  路桥区坚持自主课程和个性课程相结合,探索“1+X”托管服务模式,推动各校建立个性化“课程超市”,开设种类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跨年级跨班级选课。截至目前,该区共开设趣味性课程240余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