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成功入选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

将不断提升地下水生态产品价值

叶浩博、董浩、吴楚楚
2021年12月06日09:2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的通知》,公布了全国21个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名单。丽水市成功入选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成为浙江首个建设试验区的城市。

  众所周知,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在保障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丽水一方面积极响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机制,推行“红黄绿”挂牌管理制度,对辖区内的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实施分级动态管理,既强化了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动态管理,又督促了企业更加积极地履行土壤环境保护责任。另一方面,丽水从产业端发力,减量地下水污染源,例如在工业集聚区推行“污水零直排”措施,污水管线实现地上架空,避免埋地污水管线渗漏导致的地下水污染等。今年初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还牵头对庆元、龙泉、云和、景宁、遂昌以及丽水经开区的6个地下水环境质量国家考核点位开展月度监测工作,并坚持“一点一策”,分类实施了水质巩固或提升行动。

  据悉,丽水成功入选的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时间为2021年至2024年,计划通过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模式,实现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国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完善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制度,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此次成功入选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之前,丽水已经是浙江唯一入选国家首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的设区市,涉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所明确的全部三类试点,包括废弃井封井回填类的丽水遂昌黄铁矿地下水污染治理工程、典型污染源防渗改造类的丽水松阳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阻控工程,以及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类的丽水经开区水阁工业园地下水污染防治和松阳县西屏工业园及江南工业园地下水污染防治。

  下一步,丽水将计划构建“区域环境+园区周边+企业内部+敏感对象”四位一体、多介质协同管控的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建好地下水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并以GEP核算体系为基础,补充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的生态价值核算方法,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共性难题相结合,推动形成促进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地下水生态产品价值。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