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峰江街道:谱写工业型美丽城镇新篇章

何家欢
2022年02月26日10:24 |
小字号

  “过去山坑泾沿岸环境污染严重,周边居民散步都要绕道走,如今‘颜值’很高,春节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美景。”日前,家住台州市峰江街道山坑泾附近的王阿姨走在沿河绿道上笑着说。山坑泾的变化,正是峰江街道争创工业型美丽城镇的一个缩影。

  峰江曾是全国闻名的废旧金属拆解集散地,工业产值一度占到全区三分之一,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如今,峰江街道已经成了大家交口称赞的“大花园”,更是通过了浙江省级美丽城镇建设验收,成了美丽城镇建设的“模范生”。这一蜕变的背后,是峰江街道充分发挥产业集群辐射效应,完善周边城镇功能,聚焦产业美,依托产业实际,加快“腾笼换鸟”,将美丽城镇建设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机结合。

  高标高质抓好平台建设 打造产业最强增长极

  “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在签完约的那一刻,某机械传动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该公司是峰江街道一家生产农机变速箱、工程液压件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巴西、墨西哥等地,具有一定的成长潜力。但由于企业没有标准厂房,扩建发展遭遇瓶颈。

  “我们在知晓该公司的困境后,便积极与其联系。”峰江街道组织员吴凡说,他们将园区的详细情况作了细致介绍,并为企业和园区牵线搭桥,在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后,将企业顺利搬迁至产业园内。

  善于做好“加减法”“腾笼换鸟”破解发展困局,倒逼峰江产业转型升级。峰江街道锁定“四园一城”建设战略,聚力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其中,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园区、香港青年产业园、恒金产业园、智造基地四大工业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小微园区2个,完成老旧工业点改造6个。同时,招商引资高效助推产业发展,过去五年里,峰江街道共签约产业项目20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4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规上企业71家,八环科技、富杰德、奇龙洁具、日井泵业、中圆汽车等新建、改扩建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街道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叠加优势,全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勇当中部裂变排头兵。”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平兴表示,下阶段,峰江街道将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同时,抓好平台建设和企业培育,推动工业园区不断转型升级,全力“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深入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度培育机制。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强链补链作为,构筑产业新体系。

  融入融合城市宜居建设 构筑城镇最美桥头堡

  从高空俯瞰峰江,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就是一条条发展动脉,拉开了峰江街道城镇布局的框架,承载着峰江街道的活力与生机,也是峰江街道美丽城镇裂变的起点。“峰江现在是一年一个样,越来越漂亮,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美好了。”家住峰江街道蒋僧桥村的蒋大爷说,峰江街道的变化他们本地人最有发言权,这几年他亲眼见证了峰江街道城镇的发展,红色礼堂遍地开花、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布局越来越大气美观了,还有便捷完善的交通设施……峰江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切实让他感受到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合理规划土地空间,构建‘一心两轴四区’城镇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建设,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峰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泳强调道,峰江街道以台州花木城、集镇区为主线,着力打造宜居生活圈、15分钟城市生活圈,在推动“绿强峰江”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上下足了功夫。

  致力赶超发展,在统筹城乡新格局上有作为。“我们通过抓好城市功能提升,做好做深美丽生态文章。”峰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钟巍表示,下阶段,峰江街道将着力凝聚奋斗合力,以山后许居、浮排居、白枫桥居的商住圈和配套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民营经济创新区、现代宜居新商都,着力奏响峰江街道“打造红色核引擎”最强音,倾力打造三区两市融合“桥头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