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七旬老人逛滩涂被困海中 消防队员展开紧急救援

海水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救援队伍

郑灵芝、吴超
2022年03月01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救援人员在船上守护老人。张婧雅摄

  近日,台州温岭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市城南镇观岙塘有一名老人被困滩涂,急需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1车8人、城南镇消防专职队1车7人赶赴现场救援。

  11时22分左右,城南镇消防专职队首先到达现场。此时老人的儿子韩军华也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在岸边看不到被困阿公,于是和韩军华一起走到滩涂上试图寻找阿公。此时海水正在上涨,已经覆盖住了大部分滩涂,救援人员过不去无奈只能折回岸边。

  11时35分左右,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赶赴现场,此时城南派出所民警也在现场,大家一起商讨救援方案。

  通过无人机,救援人员看到老人身处离岸1800米左右的海域内,下半身浸泡在海水中,双手攀附住渔网,站在海中一副茫然无措的样子。此时正值初春,天气十分寒冷,加之被困老人年龄较大不能长时间在海水中站立,情况十分危急。消防救援人员立刻开展救援工作,熟悉现场情况的当地村民,热心地提出使用自家渔船载着消防救援人员驶到老人被困的海域。

  消防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消防员穿戴好救援装备,乘着村民的渔船驶入海域,另一组通讯员在岸上操作无人机给渔船上的救援人员指明老人被困方向。“看,是阿公,找到了!”只见海水没过老人的腰部,老人冷得颤颤发抖。一开始老人并不配合救援工作,见渔船靠近,老人还往海水深处走。“老人家,我们是来救你的。”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崔晨晨温情劝说老人,渔民则迅速将船只靠近。趁老人不注意,消防救援人员和村民迅速合力将老人从海水中抱到船上。

  崔晨晨赶紧将渔船上的一件衣服盖住老人的身体。驾船返回途中,怕老人长时间浸泡海水会着凉,也考虑到老人可能会再次跳入海中,崔晨晨一直紧紧抱住他,并不断地进行安抚。

  大概12点多,救援人员带着老人成功上岸,并将他交给在岸边焦急等待的儿子和儿媳。

  经询问得知,老人名叫韩增迪,今年7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当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韩阿公在滩涂上走,被其儿媳妇张女士看见了。张女士上去追老人家,让他别往滩涂里走。“我们海边人,知道今天有涨潮,往里走会有危险。”张女士说,她不放心公公,就在后面跟着。老人见儿媳妇跟着,便在滩涂上跑得很快。大概追了半个多小时,眼见着潮水上涨,张女士束手无策,怕公公有危险,她赶紧报警求助。

  “感谢消防人员和公安民警,也感谢不知名的邻村渔民。这个世界好心人多。”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忙着接公公回家换衣服,没来得及道谢,在此对好心人表达感激之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