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残疾老人碰到了社区众多好心人

近日她送锦旗感谢社区关心照顾

王博

2021年03月01日11:1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独居残疾老人 碰到了社区众多好心人

2月25日8点半,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明南社区党委书记阮蕾瑛刚到办公室,就看到84岁的高龄老人叶秀珍拖着蹒跚的脚步走了进来。老人怀里抱着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鞠躬尽瘁为人民,耐心沟通解难题”,说是特地给社区送来的,感谢社区一直以来对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

叶秀珍老人是双残家庭。她本人肢体四级残疾;老伴视力一级残疾,常年住在江北康复医院。她的儿子和儿媳双双下岗,无力供养老人,因此叶秀珍基本是一个人独居在明南社区。

春节前夕,叶秀珍发现老伴的银行卡丢失了,因为急着要用钱,所以心急如焚,思来想去,只能求助社区。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吕铸斌值班,热情地接待了叶秀珍,并第一时间帮忙咨询银行。得知银行卡挂失必须要本人亲自办理时,叶秀珍的情绪马上变得非常低落,随即和吕铸斌哭诉实情。

了解到叶秀珍的老伴仍在住院,吕铸斌通过银行分行联系到总行,与总行负责人沟通说明特殊情况,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由社区先出证明到就近银行挂失,等到老人出院后再到现场办理。最终,老伴顺利补办了新卡,取出了钱,所以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暖心一幕。

其实,长期以来,针对叶秀珍特殊的家庭情况,明南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一直在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阮蕾瑛召集志愿者专门成立了互助组,定期上门为叶秀珍打扫卫生;网格包片社工吴孝光经常上门看望老人,特别是去年疫情暴发期间,每天都亲自给老人买菜上门;社区负责残疾人工作的社工吕铸斌则经常去康复医院看望叶秀珍的老伴,在两位老人间传递相互平安的消息。

邻居们也主动关心照顾叶秀珍。住在楼上的励师傅和徐师傅两家人,自愿加入社区互助组,他们经常主动询问叶秀珍是否需要采购蔬菜和生活用品,轮流替叶秀珍买菜。不仅如此,逢年过节,邻居们还会直接把烧好的饭菜送到叶秀珍家里,平时没事也会陪叶秀珍聊天解闷。

每次看到步履蹒跚的叶秀珍,社工、志愿者和邻居都会主动上前,甚至有邻居在楼上晒衣服看到叶秀珍拎着东西,还会专门跑下来,一边“埋怨”,一边抢着拎东西帮忙提上楼,叮嘱叶秀珍有事就告知他们。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