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杭州市大力推进“一地一品”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郑莉娜、蒋越帅
2022年03月10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杭州要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清廉文化建设是其中关键一环。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历来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在清廉杭州建设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中的重要作用,指导支持该市各地各单位在清廉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搭建全域覆盖、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助力各地立足区域特色,挖掘提炼本地本单位特色清廉文化,打造“一地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杭州市拱墅区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清风专线自开通后,游客和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许多人由此了解了大运河文化蕴藏其中的“清廉因子”;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阮公祠、三茅观景区少年于谦读书处、周新祠和梅挚著述的反腐檄文《五瘴说》石刻等景点串点成线;杭州市上城区在岳飞生活过的众安桥附近建成岳飞文化公园,在少年于谦学习居住的场所修建于谦故居,将清朝思想家龚自珍、爱国科学家钱学森、著名文学家郁达夫等名人故居打造成清廉文化阵地;杭州市临安区依托小琴山文化遗址和明朝监察御史俞琳墓遗址,打造了融清廉景致与山水景观为一体的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琴山清韵”清廉文化公园;在风光旖旎的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龙山岛上,为纪念一代清官海瑞而建的海瑞祠,已被淳安县打造成为干部清廉教育培训基地,每年都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前来打卡……

  为进一步拓展利用清廉文化资源,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还联合杭州市委宣传部,系统梳理该市清廉文化资源阵地、作品、名人、人才资源,建立了“杭州市清廉文化资源库”;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健全清廉文化示范点创建、评选、提升、扩面长效机制,坚持培育试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梳理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清廉文化阵地。截至目前,杭州确定精品点87个,并从中评选出23个首批杭州市级清廉文化示范点,一大批具有鲜明辨识度、浓厚“杭州味”的清廉文化阵地和清廉文化作品遍布全市各地。

  此外,杭州市十分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方式,推进清廉文化“线下”“线上”有效融合传播。作为杭州乃至浙江省清廉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一批“杭版”精品佳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赛成果的有效传播利用也使得这一清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清廉文化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杭州味’‘纪检味’的清廉文化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