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发青年干部活力

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摆起“周六书记”擂台赛

张书远、商赟
2021年11月26日18:32 |
小字号

  “安居富民工作是民之大事,作为‘周六书记’,我们将结合自身特长,积极探索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红色引擎’,在安居富民工作中突围破题……”

  “通过我们当周六书记这次机会,我们直面村民群众,跟他们对接实际需求,再落实相应政策工作,就能事半功倍……”

  11月24日晚,杭州临平区运河街道摆起了“周六书记”赋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擂台比武赛,11位“周六书记”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征迁、农民安居工程、公共安全专项、农文旅发展四大主题,畅谈自己对结队村社当前工作的思考,与未来发展的谋划。

  什么是“周六书记”?作为运河街道后备干部的创新培养模式,街道通过自主报名、组织考察、审定程序,从符合条件的“85后”年轻党员干部中确定“书记”,他们根据各自的特长,由老干部做“导师”带领,每周六前往各自结队的村(社)协助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等。

  提升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运河街道推出“周六书记”的重要目的。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起,运河街道的“周六书记”们周末就忙碌于村社企业、乡村庭院、建设项目一线,直面街道、村社工作短板、痛点。截至目前,运河街道已累计选派5批、21人担任“周六书记”。

  “在导师的带领下,深入基层学习工作经验,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推动街道和村社项目落地。”双桥村“周六书记”徐旭成表示,自己在“周六书记”后备干部的培养模式中得以锤炼成长,受益匪浅,“参加这次‘擂台比武竞技’,我们在准备、上台演讲的过程中深入交流,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其他‘书记’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感悟。”

  活动现场,运河街道发布了“周六书记”红色责任清单,启动“六学六做”宣讲活动,此外还成立了首批镇街级兴村治社导师团,为运河街道在全区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样板地提供专业支持。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运河街道将继续完善“周六书记”后备干部培养机制,通过“选苗子、铺路子、压担子、架梯子”,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到村社担任“周六书记”,促推年轻干部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工作中去,提高基层实践能力,快速成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