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堵死角保畅通 金温铁道公司全力以赴阻击疫情

2022年03月11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3月9日22时温州鹿城区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以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金温铁道公司迅速反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10日一早,在人流较为密集的温州火车站,由一线客运员工组成的志愿队伍已经分散在车站各个重点场所,第一时间协助旅客了解地方防控政策,做好自我疫情防范。

温州站安检口,工作人员正在对安检仪进行消毒。范凡摄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本轮疫情发生后,金温铁道公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消毒标准,强化车站和列车防控措施,加强日常消毒,确保车站环境消杀无死角、无盲区。

  受本轮疫情影响,温州公路运输严格管制。作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之一,温州西站立足饮用水货主需求,当即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专人对接并掌握企业货发需求,持续优化信息接收流程,以保障装车情况、在途车辆预报情况和出货需求等信息的实时反馈。同时,温州西站充分释放仓配一体化物流基地功能,开辟民生物资专用通道,为饮用水运输提供运输、装卸、仓储“一条龙”快速服务,确保饮用水卸货出库有序顺畅。

金温铁路温州西货场内,大量饮用水正在有条不紊地装车。董浩然摄

  电厂电煤运输通道亦受此次疫情的影响。作为浙南地区电煤运输的主站点,乐清湾站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电煤保供运输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针对电煤运输保供,乐清湾站持续跟进每日煤炭装车计划申请,提前掌握到达车辆信息,合理安排接车轨道,优化卸车运输组织,通过优先编解列车、优先送车、及时挂运,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助力电煤企业有序生产和居民需求。

  目前,金温铁道公司所有员工的异地通勤均已暂停。针对滞留人数较多的列车乘务员、机车乘务员等工种,该公司在利用现有职工公寓房间的基础上,腾出54个房间供滞留员工使用,同时备好各类生活用品,全力满足455名员工住宿需求。完善的应急处置和保障工作也让暂停异地通勤得到职工的理解,“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不外出、不添乱,把车开好,做好自身防护,是我们的职责。”一名机车乘务员表示。

温州站站前广场核酸检测点,车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正在引导旅客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范凡摄

  “我们已经组织对4038人开展全面的摸底排查,有序组织温州地区1207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实现在温职工100%全覆盖。”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95644只、N95防护口罩43584只、乳胶手套56913双、防护服366件、护目镜548副、消毒液1342公斤,确保关键时候防疫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保证对内对外各个防控环节有序开展,坚决防止病毒借铁路传播。(范凡、董浩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