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64天急速奔跑

湖州南太湖新区低效厂房里开出新能源商用车

王家慧
2022年02月10日10: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零下5℃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外,5辆蓝黄相间的新能源移动餐车热气氤氲。夜晚,刚换岗的冬奥会后勤保障人员驻足餐车前,取一杯热水喝下,身子一下舒展开来。这些出自吉利商用车集团远程品牌系列的新能源移动餐车,在冬奥会开幕前1个月就从湖州南太湖新区出发,相继来到北京,服务冬奥会后勤保障人员,助力“零碳冬奥”。

  “不到1年时间,湖州工厂就从愿景变成现实,这样的速度,让我们能够有幸赶上服务冬奥会的班车。”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总经理毛黎明说。

  2021年3月来湖州洽谈,4月正式签约,11月产线技改初步完成。264天急速奔跑的背后,又是怎样的故事?

  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

  36天——

  项目签约跑出“新区速度”

  当吉利在浙江建设商用车生产基地的规划刚出台,恰巧遇上湖州一处符合需求的闲置厂房,双方一拍即合。

  “拿地、规划、建设的过程太漫长。我们要快!”毛黎明坦言,集团有2万多人的研发团队,具备成熟的产品开发能力。能实现快速投产、抢占市场,是新项目选址时的重要考量。

  此前,集团遍寻多地,均难以满足吉利商用车项目“马上签约、一年投产”的目标,难觅合适落户地。“得知湖州南太湖新区在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行动中,正在盘活一家新能源整车企业,379亩土地、近10万平方米厂房以及具备改装类客车专用车生产的硬件条件,立马让我们心动了。”毛黎明激动地说。

  吉利集团有着自己的战略发展与谋划部门,“落子”一个新项目,势必要思虑再三、反复琢磨。

  “因为当时时间紧迫,洽谈和调研便同时进行。”在深入湖州调研后,毛黎明表示,“湖州区位优势明显,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很高,就像是为我们新项目量身定制的‘落脚点’,非常契合企业的需求,选择这里是必然。”

  2021年3月8日开始洽谈,经几轮高效磋商后,4月12日,双方签约。仅36天,吉利商用车集团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便在湖州落户。

  签约仪式

  随着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的落户,南太湖新区也补齐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的重要一环——整车制造。

  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经发局局长殷小平说:“‘金凤凰’——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的落地,是新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的重大突破。”

  现阶段,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改造与市场订单正同步进行,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以实现全面投产。

  192天——

  36辆新能源公交上市运营

  现成的厂房设备、精准的定制改造,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实现了当年签约落地、当年技改竣工、当年开票销售。

  项目落地192天后,36辆远程新能源公交车在湖州投入运营。

  这是产业集聚催生下的“加速度”。“在湖州,集聚了如微宏动力、天能锂电、永兴材料等大量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生产过程中,部分零配件可以从周边的配套供应商直接采购,缩短了运输半径,降低了采购成本和库存压力。”毛黎明表示。

  相比硬环境,湖州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也让毛黎明感触颇深:“一开始,闲置厂房达不到吉利商用车的生产标准。南太湖新区创新提出国有公司收购闲置资产、企业出技术运营团队的合作模式,并按照企业需求改造后再交付,为企业缩短了一年以上的建设周期。”

  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林啸虎透露,这样的合作模式,已经被吉利商用车集团总部借鉴,有望在国内其他城市复制推广。

  另外,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涉及政策处置、厂房改建、电力通信等诸多问题,通过协调会、对接会及时对接、现场解决,助推了项目落地。

  毛黎明说:“南太湖新区工作人员‘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的工作作风,以及精准高效的服务,让项目以最快速度投产,为我们未来大展拳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信心。”

  210天——

  实现销售额近6000万元

  项目的迅速投产,为企业开拓市场抢占了先机。

  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落地的消息传开后,订单便纷至沓来。在2021年11月26日召开的南太湖新区第三届投资贸易与科技人才洽谈会上,湖州本地企业美欣达集团就与企业定下合作意向,并订购6辆远程品牌18吨纯电动雾炮车。

  2022年1月20日,吉利商用车集团与美欣达集团再度携手,双方将围绕新能源商用车进行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运营再到循环再制造业务的合作,以电动化、智能化创新技术降低新能源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并带动周边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合作助力了新能源环卫车辆在浙江范围内推广,也为省内新能源商用车产业与属地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样本。”毛黎明说。

  从团队入驻到2021年底的210天里,吉利商用车集团的远程品牌公交车、专用车就在湖州工厂实现开票销售,销售额近6000万元。近期,吉利商用车进军邮政行业的规划也正在洽谈中。

  “区位优势对企业来说,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吸引力。”毛黎明说,“扎根并挖掘湖州市场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一步步构建全价值链碳中和的战略部署。”

  据介绍,等全部生产线完成技改后,2022年企业产值预计超5亿元。同时,该企业计划在2025年实现绿电综合使用率40%,在2030年实现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助推产业向低碳高质量转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