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庐:“生仙里”蝶变奔共富

叶晶
2022年03月18日13:26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最是一年好时节。

  3月17日,浙江桐庐县乡镇(街道)、平台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交流分析会在该县合村乡召开。2022年首场交流分析会为何选在偏远山区合村“打头阵”?

  正如会上各乡镇(街道)、平台党(工)委书记交流时所言,合村乡在推进桐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上谋划得深、实施得快、开展得好——

  “合村美丽建设有层次,产业发展定位很清晰,形成一步一景的美丽格局,同时重视文化挖掘,善于利用制度推动社会治理。”

  “合村善于用大景区概念推动整体功能布局,整体已经有全域景区乡镇的雏形,用大产业理念聚焦产业发展,明确运动休闲这个主IP,引进大中小项目,逐步积累了大产业发展的基础与动能。”……

  这样的点赞实至名归。2022年初以来,合村以“谋划”为关键词,将环境整治作为主要抓手,按照怎么有利于产业导入、怎么有利于美丽提升、怎么有利于共同富裕等,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以好山好水好风光为线条,描绘未来乡村的幸福画卷。

  “从入乡口到后溪村,再到昭德水街,一路走来满眼都是风景。”“正因环境整治提升做得好,才能不断撬动美丽经济发展。”……漫步“生仙里”,道路平坦干净、庭院整洁有序,怡人的乡村景色,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颇有感触地说,这个被“美丽”注入细胞的乡镇,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点。

  统筹谋划抓落实,用心下好“先手棋”。如今,环境整治提升不仅擦亮了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更是凝聚力量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正如合村乡岭源村村民方阿姨所言:“以前爱比口袋,现在爱比颜值,家家户户争先进,大家都在‘比’,我可不能落下,也要为美丽建设出力。”

  美而不富不为美。近年来,合村乡以“生仙里”古地名为品牌,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显特色,围绕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不动摇,突出融合提升抓产业,突出美丽乡村强推进,突出社会治理提实效,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样板、社会治理标杆、党建引领示范”的生仙里未来乡村幸福示范区,实现了从偏远的山乡到幸福“生仙里”的蝶变。

  四面环山缺乏交通优势、乡小业小配套服务不足……虽然近几年合村的文旅人气挺旺,但合村乡清醒地意识到乡里产业发展存在的制约和局限。“短板在哪,就想方设法补哪。这就需要我们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显特色,只有提前统筹谋划才能做好产业振兴大文章。”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表示。

  围绕桐庐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产业发展和美丽建设两大主题,自开年以来,合村乡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就产业发展进行了重新审视、重新论证。未来五年,合村将依托漂流、滑雪两个支撑性项目,完善山地农旅、山地生活、山地竞赛为主的项目业态和配套服务,进一步打响生仙里“漂雪运动”的品牌。

  “第一场月度工作交流分析会放在合村召开,这是县委对合村的关心和认可,我们既感无上光荣,又倍感压力。”夏敏深知“谋划”的重要性,他表示,将借此机会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继续坚持以山水结合特色发展、农旅协同融合发展、城乡并进借力发展为路径,推进“一核一带一环四片区”建设,重点“做优两个集成片区,提升一个集镇服务功能,串联一条山地运动环线”。

  开篇布局谋思路,砥砺奋进再出发。接下来,合村乡将根据年前谋划的6451作战计划,即开展“六大比拼”、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实施50个重点项目、落实10个破难课题,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形式,努力探索共同富裕的“合村路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