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

浙江杭州:“启明星”为大学生点亮创业创新梦想

2022年02月1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杭州市西湖区针对青年双创人才首度发布“启明星”计划,面向青年大学生抛出创业赋能“橄榄枝”。两年来,西湖区大学生创业数量和质量不断实现新跨越,大学生创业创新成果不断创造新突破。

  近日,在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200家,创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个,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被列入西湖区政府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西湖区由此全面迭代升级大学生创业创新“启明星”计划,致力于打造“两园三地四品牌”,进一步打造青年人才创业创新生态圈。

  培育平台再提级

  加快形成双创聚集地

  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浙江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作为西湖区首家市级大创园区,浙大科技园如今已成为创业团队的贴心“管家”——园区不仅为在园团队提供政策兑现、工商注册等基础服务,还帮助创业团队对接部门平台与投融资机构,以及为初创企业注入扶持资金。

浙大科技园。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西湖区累计登记创办大学生企业3312家,其中浙大科技园区累计孵化企业接近700家;入园企业累计转化科技成果852项,培育出每日互动、飞秒检测、云途信息等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为西湖区大学生创业创新注入了不竭动力。

  同时,以文化创意为产业导向的之江创意园,也在充分依托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的创业创新资源,积极创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未来,西湖区将加快形成紫金港、小和山、之江三大双创集聚地,西湖区大学生创业创新平台在多区域分布、多行业布局、多高校联动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扶持力度再加码

  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优先推荐

  2019年,西湖区在原有10亿元创投引导基金、50亿元产业基金、10亿元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的基础之上,新设立10亿元的科创直投基金,并首次尝试在该科创直投基金中设立专项子基金,专项支持正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大学生青年创业企业。

  2022年,“启明星”计划再次加码扶持力度,给予青年创业优秀项目最高3000万元股权投资。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该计划将优先向基金管理机构推荐初创企业,帮助解决其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西湖区全面落实各项大学生创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大学生创业企业扶育补贴面,覆盖研发投入、经营场地、人才奖励、生活补助等全方位成长要素。截至目前,西湖区人社局累计发放创业项目无偿资助、经营场所房租补贴5862.31万元,惠及大学生创业企业2377家。如今,西湖区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的企业数正在逐年增长,成为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品牌活动再迭代

  四大系列子项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着重打造4个‘启明星’系列大学生双创品牌子项。”西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区将通过举办“星耀”实训营、发布“星创”主题赛、开展“星聚”路演汇、设立“星享”子基金,以学促创、以赛促创、以资促创,为大学生双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星耀”实训营将广泛开展管理者公益培训、创业创新沙龙、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通过强化个性化创业辅导,为创业青年提供智力支持。“星创”主题赛则面向海内外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发出项目征集令,已吸引百余个海内外优质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一大批实力强、质量优、前景佳的大创项目落户西湖区。

“星创”主题大赛现场。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全面升级“星耀”“星创”“星享”系列品牌的基础上,西湖区还打造了“星聚”路演汇大学生双创活动。该活动通过邀请优质创业项目来西湖区路演展示,旨在打开项目融资端口,现场对接投资人资源,促进青年项目创业成功。2021年,西湖区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开展路演对接会6场,为60余个优质项目提供一站式路演融资辅导与精准资金对接。

  服务载体再创新

  就业创业联盟凝聚创业创新力

  西湖区拥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18所高校资源,如何充分挖掘和转化高校智力成果?“启明星”计划在深化区校合作、创新大学生创业服务机制载体方面也提出了新的尝试。

  “我们积极对接辖区高校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部门,推动组建西湖区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西湖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的联席机制,整合优化高校、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将联盟建设成凝聚大学生创业创新力的载体。

  此外,西湖区人社局还同步开发上线“一键创业”小程序,通过集合创业政策速递、平台楼宇推荐、各类服务赋能和活动公告发布等功能,为创业人才提供线上线下双重辅导,提升大创企业政策宣传广泛度、兑现便利度、服务精准度,为青年大学生点亮创业创新梦想。(艾宇韬、潘楷能、张扬、徐丽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