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建数字平台 智享文明生活

湖州南浔把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数字化改革一体贯通

张斌
2022年01月10日08:5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月8日,走进湖州市南浔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辽西社区金凯地小区,一个名为“老铁平安驿站”的电动车充电棚停满了电动车。正在扫描二维码充电的居民李荣江说:“楼外的充电棚既安全又美观,充电费用只要4角5分一度,大家都很认可。”

  “老铁平安驿站”不是一个孤立的物理终端。结合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利契机,湖州市南浔区打造数字化平台,将垃圾分类、小区停车、充电桩建设运营等一并纳入智慧治理系统,通过“数字物管”给城市“提智”。

  如今,数据分析功能让文明城市管理有据可循。南浔区通过科学划定工作网格,对中心城区城市部件设施进行了精细普查确权,建立了城市管理部件档案系统。同时,针对出店占道、店外杂物、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突出顽疾,分类划定处置时限,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出动巡查人员实地整改。

  “深夜12点后,路口外的路灯将由250瓦变为175瓦。”日前,在南浔镇适园路与万顺路交叉口,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郑强指着路旁的“智慧路灯”说。

  光线自动调节的秘密,源于灯杆下的单灯控制器。前期经工作人员对人流、车流的分析,在不影响照明效果的前提下,南浔区对该路段在夜晚0至3时进行相应的照度调控,使综合节电率达到最佳效果。截至目前,南浔中心城区的1890杆路灯已全部完成改造,并仍不断向背街小巷进行动态延伸。预计每年可为该区节约电力15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200余吨。

  如今,面对群众企业的办事烦愁,加快“云端办事”;面对机关内部的运行堵点,加快打造“掌上办公”体系;面对执法监管的短板弱项,加快完善线上执法监管体系;面对城市治理的复杂难题,加快构建“城市大脑”体系;面对公共场所的治理需求,创新实施服务大提升行动……南浔区将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数字化改革一体贯通,着力打造标志成果,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做实做细各项标准。

  通过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文明。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用好云计算、云存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系统性数字化重塑,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