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环创】

宁波慈溪环创中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激发文化内生活力

方彭依梦
2022年03月2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息壤小镇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周末,宁波慈溪市民张女士带着家人来到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慈溪环创中心”)的息壤小镇游玩时不禁感叹,“小镇组织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可玩可逛的地方很多!”

息壤小镇位于慈溪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区域内的明月湖畔,自2018年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以来,慈溪息壤小镇全面整合地理区位、周边产业、人文生态、小镇配套等优势,不断揉合小镇产业、生态与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明月湖畔。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加强文体活动阵地建设

积极打造品牌化文娱项目

有着“城市客厅”“文化地标”“创新引擎之地”之称的明月湖作为慈溪环创中心区域发展的重要地标,风光迤逦,高楼林立。据了解,明月湖板块连接着慈溪市万亩畈生态园,逐步形成了集大剧院、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于一体的小镇形态。慈溪环创中心便以此为基础,依托明月湖周边公建设施,不断打造系列开放式文体活动阵地。

“前年中秋节,我陪着父母一起参加了‘相约明月湖’的中秋节活动。”慈溪市民柴先生说,“那天我们在慈溪大剧院的广场上猜灯谜,在慈溪博物馆体验非遗文化,在科技馆观看了中秋科普实验秀,还在慈溪大剧院欣赏了户外免费的越剧专场演出,特别有意义!”柴先生所说的,便是小镇的品牌活动“相约明月湖”。

“伸手摘星·共享明月”中秋游园会。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供图

为了将慈溪环创中心打造成为更具创新活力和文化品质的知名区域,营造良好的市民文化生活环境,息壤小镇于2018年10月启动了“相约明月湖”活动。活动启动以来,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晚上,明月湖畔各场馆都会开展文化引领类、志愿服务类、互动共享类、宣讲教育类等各类创新型活动。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开展千余场活动,如息壤小镇首次线下青年联谊会、“伸手摘星·共享明月”中秋游园会、周末市集等。

除了“相约明月湖”活动,“息壤之行”也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息壤文化象征着千百年来慈溪人开拓进取、生生不息的坚韧性格,创客文化则代表着慈溪包容开放、敢闯敢试的博大胸怀。为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做、往深里走,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市民幸福体验”行动,息壤小镇进一步开放区域内各场馆,优化服务项目,使更多市民在体验中提升幸福感和归属感。“息壤之行”自2018年10月开展以来,已开展50余期,受惠者涵盖慈溪各镇、街道、学校和社会组织等群体。

“息壤之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日。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供图

“我们整合了区域内各类活动场地和教育资源,联动周边公建场馆,共同打造了区域党建文化品牌。”据慈溪环创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党群中心主任杨星星介绍,息壤小镇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了互动式、分众式、沉浸式的多样化线下系列活动,创新推出月度活动预告,打造环明月湖“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活动”的不打烊党建阵地,持续开展“相约明月湖”月末夜间开放日活动、“息壤小镇之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创新奔跑”迷你马拉松等一大批党建品牌活动,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明月湖畔”作为慈溪市城市客厅、文化地标的标识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息壤小镇已开展80余次活动,受惠市民超1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凝聚了区域内的人气、提升党建影响力,从而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党建体系新格局。”杨星星说。

注重文化创新

提升区域知名度、影响力

小镇人气旺,离不开合理的布局与规划。据慈溪环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息壤小镇逐步构建了以小家电产业互联网化为特色的游赏体系,下设最具代表性的十个旅游景点,即小镇十景,全方位展示息壤小镇人文、科创、研学旅游特色。同时,实施“北文、中意、南商”夜经济布局,建设线上线下结合的“夜色桥城”。与此同时,水舞声光秀、湖畔音乐汇、智能家电体验馆、创意水街、游艇码头、湖心艺术岛等艺术元素,也丰富了宜居社区和文化艺术商业街区。

此外,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息壤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成立了由宁大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11个单位组建的环明月湖志愿者联盟,并邀请亚飞志愿服务队等5个服务队入驻环创。

同时,小镇以先锋驿站大剧院号、绿升服务号为载体,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党员+志愿者+先锋驿站”的联动机制,今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志愿服务。“我们计划加大对企业文化的展示。”慈溪环创中心主任房伟迪说,“我们这里有很多电商外贸企业,围绕他们的企业文化做一些展示,将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

“活力息壤”演出活动。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供图

据房伟迪介绍,下一步,息壤小镇将在硬件配套中做一些提升工作。“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有二三十幢高楼。围绕这些高楼,我们计划做亮点工程,通过投资,把这些灯都亮起来。”房伟迪说,“沿潮塘江这一块我们打算依托文化挖掘和创意策划来做夜游经济,同时串联起森林公园,做好区域联动。”此外,小镇还计划将顶尖的餐饮、娱乐、休闲项目引进来,“顺利的话到2022年年底,这些项目就可以陆续开放,息壤小镇也将会成为慈溪甚至宁波最高端的‘夜经济’地标,从而带动人气。”房伟迪介绍。

据了解,小镇内部还将围绕一些夜景布置进行改造提升,让年轻人愿意来,来了之后还有可看、可玩的各类选择项。“比如在‘相约明月湖’‘息壤之行’等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定期组织草地音乐节、明月湖相亲大会等活动,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化文娱项目。”房伟迪说。

“为创新奔跑”迷你马拉松。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供图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客厅、文化地标的知名度、影响力,使更多市民在体验中提升幸福感和归属感。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息壤小镇将继续定期邀请更多市民走进小镇、感受小镇,为增加区域人气、商气,提升区域知名度与美誉度探新路。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