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发布生态环境助企惠企“十条”

企业初次轻微违法或将不予处罚 逾1.6万家企业可享受专业环保管家服务

冯瑄、陈晓众
2022年03月22日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企业初次轻微违法或将不予处罚;新建小微园区同类项目可捆绑开展环评审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无事不扰”;逾1.6万家企业可享受专业环保管家服务……从刚性执法到柔性服务,美丽宁波建设也需要AB面。

  3月21日上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宁波市生态环境助企惠企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重点围绕项目审批、执法监管、投资促动、“亲清政商”关系打造等方面,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稳投资,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受惠范围扩容,是“十条”的一大亮点。目前宁波已经在2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园区)、13个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此项改革就是在某个区块实施区域环评,以简化单个项目环评内容降低环评等级,可有效解决环评报告编制时间长、收费高等问题。

  “十条”提出,针对同一建设项目涉及陆域、海洋、辐射、入海排污口设置等多个生态环保事项的,可纳入一个环评文件,出具一个批复,大大节约企业的审批时间和成本。集成项目环评还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多个小微企业开展“打捆”环评审批等。对于重点项目,将实行审批调度制度,畅通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环评绿色审批通道,试行项目环评容缺受理等。

  “差异化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是“十条”的又一亮点。宁波将实施有关制度,对列入清单范围的7方面18类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企业不予处罚。对环境管理水平高、环境评价信用好、资源要素产效高的企业,优先纳入正面清单管理,非必要不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由企业自行核查、自证整改。

  据悉,“十条”还第一次提出要强化生态环保投入,力争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5%。为了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22年将继续举办“生态环境议事厅”“生态环境集市”“生态环境大讲堂”,逾1.6万家企业可享受专业环保管家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