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后三年杭州市区将建成200个公园,杭州亚运会前将精彩亮相40个

《杭州市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刘园园、王丹、蔡丽悦
2022年03月23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园林间”,杭州又有新“动作”。

  日前,《杭州市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下发(下称“《行动计划》”)。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后三年,杭州计划建设一批具有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休憩、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的公园:2022年市区将开工建设110个,全年建成70个,其中有40个计划在杭州亚运会前精彩亮相;2023年将在此基础上再开工一批公园,当年建成公园65个以上;到2024年,杭州市区将建成各类公园200个。

  “这段时间,我们联合市园文局、体育局对杭州亚运会前将精彩亮相的40个和年底前还将完成的30个公园,逐一进行了踩点与现场技术指导。”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亚运前将建成的公园主要分布在上城、拱墅、西湖、滨江、萧山及富阳等区,较多的区域如滨江、富阳,分别将建成公园8个;钱塘将建成7个,余杭5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即将建成的首批40个公园,大多融合了亚运、体育等元素,其中有29个包含体育设施。

  “如钱塘区在建的东部湾体育公园,就在亚运场馆轮滑馆外侧,绿地空间超过9万平方米,相当于用绿意‘包围’了整个场馆。”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园最大程度融合了体育设施功能,设有轮滑、滑板、足球、篮球、网球等多种体育运动场地,将在满足亚运比赛需求的前提下,为市民打造一个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综合体育公园。

  而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域,一些社区公园的建设,则充分践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理念,挖潜建设地下车库以缓解周边“停车难”。

  “如西湖区正在加紧施工的之江中心公园,绿地有1万多平方米,为方便市民停车,公园下方还设计了80多个停车位。”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好后将成为周边社区居民一处绿色休闲、放松休憩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行动计划》,杭州目前正在开展郊野公园布点选址规划,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启动一批郊野公园建设。

  “公园,是市民领略宜居幸福感、获得感最好的载体。”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年,杭州以规划引领,促进公园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复合,引导公园与历史遗产保护、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更好结合,同时坚持问需于民,逐步形成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网络布局的“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持续提高全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和公园绿地均等化水平,建设美丽宜居新天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