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上”问茶  发展有“数”

湖州安吉白茶搭乘“数字”快车 

俞莹、陆晓芬
2022年03月28日08:2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春雨催新芽。3月25日凌晨4点,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茶农马斌拿着“新鲜出炉”的5公斤干茶,来到县干茶交易市场,亮出手机提前预约的进场码后,快速进场。

  “我有十亩地,每亩是15公斤的干茶标准,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马斌向客户边介绍边展示自己的电子茶园证以及对应的唯一浙农码。15分钟后,马斌家2022年“头茶”卖了个好价钱。

  安吉白茶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安吉县种植面积已达20.06万亩,总产值超过31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600余元。2022年,安吉白茶搭乘“数字”快车,让多、散、小的农户感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我们在1.7万户茶农的手机上,安装了‘白茶产业大脑’服务端应用,为他们提供茶园确权、茶青交易取号、庄稼医院线上问诊等服务。”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张亚雄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原产地安吉白茶,最终让茶农获益。

  “数字”春风还吹到了安吉的茶企。当天是安吉县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启用的第一天。公司董事长潘元清坐在数控大屏前,一刻也不敢放松。当大屏幕显示“杀青车间的机器温度已到330℃,急需降温”时,他立刻在总控台将温度调至280℃,他又拿起麦克风喊话杀青车间:“温度已下调,及时关注茶叶形态。”

  “今年投资1000余万元,上线了6条‘数字’生产线。不仅省工还能精准调控,提高茶叶品质,真正做到智能化、规模化茶叶生产。”潘元清说,数控大屏能追踪到从茶园种植、生产加工、产品流通到茶叶销售全部环节的数据。每一片茶叶从种到卖,茶叶质量全程可追溯。

  同时,安吉县积极完善“白茶产业大脑”平台,归集土地、农户等14类452万条信息,打造茶产业一张图、肥药两制一本账、数据服务一朵云、监管提质浙农码、智慧茶园一体化五大场景。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婷说:“所有企业的数字工厂信息将和县级平台联通,实现数据共享。下一步,物流预约、法律咨询等服务也会陆续上线,精准为‘茶’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