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新兴:“茶香帮忙团”为茶农排忧解难

孙晓敏、徐璐
2022年03月16日09:5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春意盎然,茶香四溢。连日来,丽水市松阳县新兴镇的万亩茶园新芽渐露,绿意醉人。由于疫情影响,外地采茶工短缺,茶农们愁着茶叶无人采摘,错失新茶良机。为帮助茶农排忧解难,新兴镇“茶香帮忙团”及时吹起集结号,一个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点缀在无数茶园青绿中,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2022年春茶开采以来,新兴镇“茶香帮忙团”已开展志愿采茶80余人次,涉及6个行政村20余户茶农,志愿服务上安茶青市场110余人次。

  新兴镇是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茶香小镇的主要建设地,全镇拥有茶园面积2.3万亩,平均年产量3000余吨茶叶,茶产业产值达8.7亿元。全镇70%的农民从事茶产业,8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90%的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同时每年辐射带动15000余名外来采茶工增收。一片叶子成为了新兴镇茶农们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疫情反复日,正是春茶采摘时。采茶工短缺成了茶农们最头疼的事情。新兴镇下源口村茶农吴红梅,家里种了10余亩的乌牛早,近日天气一暖,茶青长得快,吴红梅说靠她和丈夫两个人根本来不及采摘。得知消息后,一群“红马甲”志愿者就主动来到吴红梅的茶田里,帮忙采摘茶青。“实在太感谢这帮‘红马甲’了,这是他们第三次过来帮我采茶叶了,这批茶叶如果不及时采,损失就大了。”吴红梅连声道谢。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3月1日,24小时开业,位于新兴镇的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上安茶青市场有序开市。市场人员流动性大,市场管理难度高,春茶初期日均人流量就达到2000余人次,交易高峰期将达到2万余人次。“最近是茶青交易刚开始忙碌的时候,市场的人流量还不算很多,到3月中旬以后,每天会有外地的茶商过来交易,日间人流量会攀升,疫情反复,市场的防疫工作压力很大。”新兴镇上安村党支部书记袁启章介绍。

  为了加强疫情期间的市场管理,确保茶青交易井然有序,“茶香帮忙团”的志愿者们齐上阵,连同上安茶青市场临时党支部,按照排定时间分组参加上安茶青市场卡口值守、秩序维护、安全巡逻、文明劝导等工作。“茶香帮忙团”志愿者8到10人一组,日夜轮班,24小时均有“红马甲”在岗在位。袁启章说:“每年春茶出产时都是村干部最忙碌的时候,有‘茶香帮忙团’志愿者助力,不仅为我们村干部减轻了压力,更为茶农安全提供了更大的保障,各地茶农都说有24小时开放的市场,就有24小时服务的‘红马甲’。”

  据了解,2022年是新兴镇“茶香帮忙团”组建成立的第3个年头,目前已招募志愿者526名。2020年疫情初起时,新兴镇党委发出《“茶香帮忙团”招募令》,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民兵、妇联、人大代表等组织成立了“茶香帮忙团”。“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就是服务茶乡的先锋者,我很荣幸成为镇‘茶香帮忙团’的一员,今年春茶采摘后我已参加了4次志愿采茶活动,能为茶农分担一些困难,是件高兴的事。”新兴镇“茶香帮忙团”成员徐佩力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