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21条”、江苏“40条”、浙江“45条”……

长三角多地出台企业减负纾困政策

陈立平
2022年03月30日08:3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上海市开启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并对浦东新区实施严格封控管理。与封控命令同日下发的,还有一份题为《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文件。

  抗疫不忘为企业纾困。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长三角地区对企业受到的疫情冲击有着敏锐的感知。2022年以来,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纾困。

  长三角多地送上企业政策礼包

  2022年2月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意见》,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用能负担、持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快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减免涉企收费、加大稳企业主体支持力度、加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等8个方面提出了45条具体意见,并且每一条意见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

  2月28日,江苏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共包含8个部分40条具体措施,简称“苏政40条”。在为小微企业、困难企业纾困的基础上,还单独设立了“加强外贸企业帮扶”部分,包括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航运保障能力、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优化信保服务、开展RCEP宣传等。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有21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不少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退税减费政策。例如,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减半征收部分企业所得税、扩展“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免除3个月租金等。

  此外,针对餐饮、旅游、交通、零售、会展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企业,文件制定了一系列个性化的帮扶政策,包括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暂停航空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引导互联网平台进一步下调企业服务费标准等。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已经成为长三角城市的“日常”。3月26日,杭州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共包含40条具体措施。在减税降费的基础上突出一个“缓”字,如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水气费等,帮助企业渡过眼下难关。

  减税降费有力推动“放水养鱼”

  长三角地区密集出台企业纾困政策的同时,国家层面也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在2022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两会”结束后,上述表述迅速进入落实阶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此外,国资委办公厅也发布通知,要求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减税降费,既是为了助企纾困,也是为了“放水养鱼”。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长三角沪苏浙三地税收收入总额均突破万亿元,其中苏浙两省新增减税降费总额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两大主体税种均实现8%以上正增长,“放水养鱼”效果明显。

  “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的是税,增的是信心。保住了企业,也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希望。”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有利于减少实体经济成本压力,为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