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共谋人生新发展 同享共富“最芳华”

赵彩霞、郝爽、严巍、张淑玲
2022年03月30日13:30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共同富裕,不只有物质的丰盈,更有生命的尊严。在杭州钱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虽不幸于身体的残缺,依然为圆满的人生而竞逐;他们虽走过生活的坎坷,依然面带微笑步履不停。

  “我们在身体方面有缺陷,但在钱塘这方创业热土上,我们还是很有‘脚力’的。”章彩爱说道。

  章彩爱左脚残疾,却有着不服输的“倔脾气”。2013年,在各级残联组织的关心帮助下,他创办了一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凭着吃苦的干劲和永不放弃的韧劲,一路闯关、一路拼搏,他一步一步将企业做大做好,在成为钱塘区政协委员、钱塘区肢残人协会秘书长、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理事后,他更是积极广泛地参与社会活动,不断积累社会资源。他做这一切的目的简单明了: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成长成才。

  为生活困顿者带来温暖、为身残志坚者撑腰鼓劲。钱塘区现有持证残疾人6976名,其中重度残疾人2047名,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29.3%。迈向共富,压力不小,担子不轻,除了需要更多章彩爱这样不屈从命运的热心企业家“传帮带”,更需要全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不断关心关怀。

  不能掉队、赶得上队,让残疾人在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更有尊严和幸福感,钱塘一直铭记于心,针对弱势群体的各项社会保障措施日益完善。近年来,钱塘区将残疾人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完善培训方案,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譬如,钱塘区残联提出“五跨”协同,即跨部门整合康养资源、做大服务供给,跨层级组建康养联合体、做强机构康养,跨系统建设康复之家(站)、做优社区康养,跨领域推行家医助残、做实居家康养,跨平台建设应用场景、提升数智赋能,对企业、残疾人开展针对性扶持政策,让工作生活在钱塘的残疾人都能分享机遇、同心寻梦。

  陈卫军对此也深有感触。多年前,他在工作中因意外手指致残,一度求职受挫,但如今,陈卫军已经是钱塘区白杨街道一家轮胎有限公司工龄11年的“老员工”,收入年年增长。这得益于该公司2003年的一个决定——经残联组织“牵线搭桥”,公司开始招收残疾人员工,最早一批聘用的残疾人如今已有19年工龄。据了解,该公司目前稳定在职的残疾人员工达到21人,“我们面向残疾人的招聘通道始终敞开,并会对他们进行相关职业技能的岗前培训,助力他们实现就业增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像章彩爱、陈卫军的创业就业故事,是钱塘全方位服务、全过程保障特殊群体就业生活的一个缩影。

  共谋人生新发展,同享共富最芳华。如今,钱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了人生出彩的舞台:2021年,钱塘区新建成“残疾人之家”3家,“四星升五星”星级提升1家,共收纳184名精神智力等方面残疾人从事手工艺零加工、产品包装、快递收发等工作,为其提供在特定场地实现集中辅助性就业机会。采用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50余名残疾人送去相关职业技能培训。

  据了解,2022年,钱塘还将高质量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等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让每一位钱塘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踏实、更有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