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白茶“明”前突围

史舒频、张俊
2022年04月03日09:5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茶生产和销售的关键节点。4月1日上午11时许,在扫描“湖州通”并通过二码联查后,记者一行顺利来到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青叶交易市场。只见地面上码放着一筐筐刚刚采摘下来的白茶青叶,茶农们正等待采购商前来挑选。

  “这两天每天能摘200多公斤,放在往年,这种品质的茶叶没几分钟就被抢光了。”茶农后永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2022年周边散客明显少了,茶叶不好卖。虽然行情欠佳,但后永强却并不特别焦急,当记者问起原因,他说因为他有“托底”的法宝。

  春茶开采以来,在溪龙乡茶产业商会牵头下,当地20多家茶企与300多家茶农达成了协议,目前已收购青叶5万余公斤。“鲜叶不能存放太久,一旦水份流失过多,价格就大打折扣了。”后永强说,假如找不到买家,稍后就送去结对的雅思茶场,他们的收购价也挺可观。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安吉县雅思茶场,现场陆续有茶农将新鲜青叶送来,90条摊青槽正在紧张作业,这里每天可以加工4500公斤青叶。茶场负责人薛勇告诉记者,白茶开采以来,已收购了结对茶农的青叶2万多公斤,“虽然一时遇冷,但安吉白茶品牌价值依旧很高,很多人爱喝,我们的大客户订单依然每天都有,这也给了我底气。”

  为了赶在清明节前将更多“明前茶”销售出去,这段时间,当地不少茶企发力线上平台,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带动销售。

  下午3时许,大山坞茶场直播间内,下午档的线上直播已经开启。“我们每天在四个平台直播,特别是中高端品质的茶叶根本不愁卖,这两天平均每天销量在1000单左右。”茶场副总经理陈李志说。采访时,恰逢当地农技专家钱义荣前来指导,“假如快递一时发不出,花香型、嫩香型的茶叶要早一点放冷库……”只见他一边看茶叶储存情况一边对企业人员说。春茶开采以来,当地已有800多人次农技专家上门,指导茶企开展白茶生产、加工和储存。近期当地还引进了多个快递企业,构建起相对完善的物流体系,保障春茶及时送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