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数论绩”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绍兴市推动建立村社智治全链条场景 

徐晶锦
2022年03月14日11:1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绍兴诸暨市应店街镇五云村的村民们看到村里连接西坞自然村、阳坞自然村的2条村道完成路基铺设,即将进入路面硬化施工阶段,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路面只有3米宽,一遇到会车经常没地方避让,大家没少抱怨。现在路宽了,开车放心多了,游客更愿意来啦!”五云村村民马建龙笑着说。

  村民满意的背后,是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基层治理的深刻变革。

  过去,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治理的千头万绪。如何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2021年以来,绍兴市以“党建统领、兴村(治社)共富”为主线,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为牵引,谋划建设了“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通过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民情一键回应、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多维,整体建立村社智治全链条场景,推动基层治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系统重构。五云村的村道拓宽工程正是“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中该村的一项任务。

  “‘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打破过去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碎片化模式,以‘任务’为切入口,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全面激活了‘县乡村一体’的治理末梢和共富资源,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场景已实现区、县(市)试点全覆盖,该市共有103个乡镇(街道)2万余名镇村干部上线应用,累计派单量超8万条。

  在绍兴市越城区试点镇陶堰街道,村干部使用该系统已非常顺手,纷纷赞叹这一操作方便、效果明显的“数改红利”。“凡是涉村事项,经街道审核同意后,任务清单就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共富’系统派发下来,我再把任务分派给相关村两委干部,驻村指导员还会协助我们一起完成。”陶堰街道浔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许红根说,他通过系统实时了解任务进度,管人、抓事清晰明了;领了任务的村干部每天都会查看任务进展情况,并阶段性地把现场照片上传系统,及时更新工作进度;镇干部、驻村指导员则通过系统检查督促完成情况并评分,大大提高了任务推进速度和完成质量,真正为基层减负增效。

  眼下,“以数论绩”也逐渐成为村干部们的新风向。“过去,对村干部缺少系统具体的评价体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陶堰街道党工委委员赵永夫说,用了“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后,系统中每一项任务都会通过考核赋分到村干部,作为年终考核、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全街道12个村(居)干事创业等实绩的排位一目了然,大家比学赶超、推动乡村发展的氛围更浓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