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运河南端再添文化地标 杭州拱墅区紫檀博物馆向社会征集文物

段菁菁
2022年04月08日17:41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小字号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南端将再添一座文化地标。随着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建筑竣工,博物馆4月8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藏品,展藏品以紫檀的器物和文化为出发点,延展到中国古典家具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文献类、器物类、标本类等。

  据悉,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南口,总建筑面积逾4000平方米。它造型独特,远看像一幅展开的书卷。博物馆定位为集收藏保护、展示交流、学术研究、公众教育、推广传播于一体的紫檀文化、木作文化聚集地及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创新的城市样板点。据悉,目前,博物馆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展厅布置及桥下空间装修,预计亚运会前可对外开放。

  为进一步丰富博物馆馆藏,完善藏品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4月8日起,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藏品。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范围可以是与紫檀和古典家具相关的书画、古籍、拓片、报刊等档案资料,也可以是重要历史人物使用过的紫檀家居用品,还可以是与中国古典家具相关的周边器物,包括但不限于铜器、铁器、石器、骨角牙器、绘画、书法、雕塑、工艺品等美术作品,以及体现古代紫檀家具发展的重要物证等。

  “可以通过捐赠或借展的方式参与,但要确保藏品来源合法、藏品保存状态较好、藏品归属权明确。”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鉴选决定收藏后,将为捐赠文物的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和奖励。

  在大运河拱宸桥两岸,“国字号”博物馆群次第林立: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伞博物馆、扇博物馆等,以深厚的文化展现方式,复兴时代文明的璀璨记忆。如今,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的加入,将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博物馆群增添新的文化积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