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码文化基因 擦亮文化品牌

宁波慈城古县城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2022年01月12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根据《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试行)》有关要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发布了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慈城作为宁波市江北区代表性项目名列其中。

  慈城拥有2500年的建城史、2200年的建县史,近60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是目前我国江南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另外,慈城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2009年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千年的发展中,慈城逐步形成了包括建筑文化、耕读文化、药商文化、慈孝文化在内的四大特色文化,支撑起古城复兴底蕴。

慈城大东门瓮城景点。慈城镇宣传部供图

  文化标识的建设目标,除了夯实资源基础、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更要解码重点文化元素,推进文化基因解码成果的转化利用,激活文旅产业发展动能,赋能新时代文艺创作,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近年来,慈城在完成宅院修缮、遗址重建近25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建成了大东门瓮城、骢马河历史街区、城南旧事街区等旅游标志性建筑。旅游的功能和接待保障能力突破性发展,云酒店、念兮、聚宽书院等民宿饭店人气持续爆棚。历史文化展览馆、药商博物馆、冯定纪念馆等成为网红文化景点。古县城发展阔步前行。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5A景区和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为抓手,在全面解码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保护和传承核心文化遗产,做强做大文旅产业,打造和建设一批具有古城特色的文化标识和文化地标,推进古县城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慈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慈城将继续深挖文化资源,强化慈城文化辨识度,夯实古城的“旅游+”产业基础,顺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卓璇、杨芝)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