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丽水经开区:聚力“双招双引” 走出高质量发展路

张帆
2022年04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排名中,从158位跃升至80位;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2021年实现GDP增长19.8%,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领跑……近年来,作为丽水经济发展主平台,丽水经开区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速“大好高”项目和“高精尖”人才聚集,推动“双招双引”落到实处,开启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招商引资

培育五大主导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丽水经开区的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里面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项目已经完成1.24万平方米的生产厂区和1.4652万平方米的飞行区建设,目前正在建设机库、指挥塔台、飞行模拟试验培训室等设施。

“我们公司采购的激光设备和定制数控机床将在今年6月进场。”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翔介绍,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德国RS研制的3个型号的直升机和2个型号的无人机将在丽水下线投产。其中,VA系列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是丽水基地自主生产的首个系列款型飞机。

一架直升机从德国“飞”到丽水,未来还将从丽水经开区“飞”向全球。“我们已经在中国和欧洲拿到了适航证,这意味着未来‘丽水制造’的飞机可以进行全球销售。”张云翔说,“未来三年,我们将通过‘德国研制、丽水制造、全球销售’的发展战略,把丽水基地做成先进制造业的标杆,让更多飞机印上‘丽水制造’,飞向世界。”

半导体芯片产业园。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当地“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的主平台和主阵地,近年来,丽水经开区聚力发展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2022年一季度,丽水经开区招商引资累计落地项目62个,其中落地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129.5亿元,用地549亩。“基金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我们不断求新求变,以更加专业的招商引资理念方式实现创新突破。”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说。

招商质量和数量双提升的背后,是丽水经开区持续开展招大引强的成果。应刚秋介绍,2022年,丽水经开区将继续精准出击抓招引,瞄准大型央企、国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专业招商,明确提出项目要“以质取胜”,实现产业层级提升,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招才引智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丽水经开区谋划布局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系统,发展迅速形势喜人。产业是科技人才的土壤,为此,丽水经开区着力建设“浙西南科创走廊核心带”,成了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和人才集聚的新热土。

2021年11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在丽水经开区设立工作站,这也成为丽水首个引入的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研发团队会与迈克尔·莱维特定期线上交流,就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展开探讨。未来,这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维康药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维康药业邀请了多名行业权威教授、研究员担任技术与研发顾问,并与高校、院士专家团队开展合作,提高科研能力,加快创新步伐,先后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

丽水技师学院中欣晶圆半导体工匠学院将建成5个以上与半导体产业链高度契合的专业,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培养高技能工匠人才。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此外,丽水经开区在推进“产业引才、环境留才、服务育才”道路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构建“产业+院所+高校”产教深度融合体系。因重点研究方向与丽水经开区重点产业发展要求契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丽水经开区合作设立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

为了更好服务丽水产业,研究院对丽水经开区开展了产业调研,对开发区半导体、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五大产业情况进行了系统了解,掌握了经开区内的产业规模、企业分布情况、产业优势和不足等情况。研究院平台将针对企业需求,为企业寻找最合适的杭电科研团队,开展精准产学研合作。

目前,针对丽水产业情况,研究院梳理了精密制造和智能装备产业共性需求,基于产业协同发展考虑,探索建设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可能性;针对开发区科研平台建设规划,探索建设省新型研发机构或省重点实验室的实施路径。

此外,丽水经开区先后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新政,推出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才驿站、人才公寓、人才码、同心园等创新举措,为各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我们打造了人才驿站,为来丽水经开区就业的青年人才免费提供短期住宿服务,最长可达15日。此外,驿站还将以50元/天的标准给予入住者餐费补贴,并提供城市地图、报刊图书等资料,有效帮助入住者了解当地文化、更好融入城市。”丽水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汤颖菲介绍。

“我第一天到丽水求职,就马上为我安排了住宿,酒店式公寓拎包入住,这让我对丽水这座城市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这里,有山有水有人情。”已经入职丽水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谢合新说,“目前我已入职将近半年,我觉着人才驿站的短期住宿为我在丽水扎根奠定了基础,也坚信自己可以在这座城市发挥价值,给自己带来更好的生活。”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