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力丽水,绿色新跨越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一

叶浩博、余庆、巫灵芳、张靓、孙楠
2022年02月22日09:2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之赞”光荣赋予地、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所在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示范区。

  自丽水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丽水,厉行“丽水之干”,朝气蓬勃,精彩亮相!

  丽水全市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这五年,丽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跃上10000美元大关;这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121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10亿元;这五年,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跻身全国地级市前50名。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丽水市又翻开了丽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篇章。2021年以来,丽水全市上下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五年来,丽水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丽水全市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700亿元,达1710.03亿元,2017-2021年年均增长7.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和0.3个百分点。丽水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03.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3.97亿元,年均增长10.1%。

  投资、消费和外贸是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

  丽水市固定资产投资2017-2021年年均增长9.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2和1.1个百分点。仅2021年1-12月,全市就新引进项目620个,同比增长81.3%。丽水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544.8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22.87亿元,年均增长8.9%。丽水全市外贸数据5年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丽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5968元和16459元分别提高到2021年的53259元和26386元,五年年均分别名义增长8.2%和9.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6年的2.19降至2.02。

  精准脱贫稳步推进。2021年丽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389元,比上年增长16.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连续6年居全省首位。

  这五年,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丽水超常规实施人才科技新政,落子布局浙西南科创中心,高规格举办5届人才科技峰会,新引进人才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等8项主要创新指标自2018年以来实现三年翻番。

  这五年,丽水市坚持以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战略任务,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创新实践。丽水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加快构建“5+X”主导产业集群,稳步提高制造业比重,努力创建全国山区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制造业绿色发展标杆地、全省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为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跻身国家经开区前80强。

  平台“二次创业”全面提速

  以往,丽水生态工业“低小散弱”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实施平台“二次创业”成了实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必然之举,也成为丽水追寻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的一年,丽水市推进全市生态工业发展新空间谋划拓展工作,积极督促各地倒排工业用地需求,推进平台整合,对接土地利用空间规划,全市生态工业发展新空间谋划已实质性启动,部分区块开始平整。

  截至目前,丽水全市12个开发区(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458.81平方公里,现存可供工业用地面积9252.1亩,共谋划产业发展新空间地块45个,规划总面积14.35万亩,其中工业用地6.4万亩。

  创新引领打通了平台能级提升新通道,“双招双引”带来了丽水未来发展无限可能。

  质量、数量双提升,丽水“双招双引”以生态工业项目为主导,以“项目落地为王、实绩论英雄”为“风向标”,招商引资开启新纪元,招才引智举贤用能,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全速推进。

  2021年,丽水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8%。招引项目220个,总投资额201.6亿元,并引进高校毕业生5158人、博士186人、硕士413人……依托产业链精准招商,丽水经开区还积极进行了“硅片—设计公司—晶圆代工”的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生态圈布局。

  2021年11月初,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在丽水经开区设立工作站,这也成为丽水首个引入的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引进该专家的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和团队会定期与迈克尔·莱维特及其研发团队展开全面对话,就人才培养、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等探讨交流,全力提升丽水的科研水平。

  丽水经开区只是丽水“双招双引”工作加快平台“二次创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1-12月,丽水全市新引进项目620个,同比增长81.3%;新引进大项目186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29个,同比增长53.6%,占引进大项目总数69.4%。

  2021年1-12月,丽水市共引进高校毕业生44155人,其中博士650人(其中柔性278人),硕士2417人(其中柔性407人)。通过招引各类人才,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持。

  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为丽水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2020年—2021年,丽水数字经济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持续提升,具有丽水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雏形初显。

  累计培育营收超亿元企业7家,超1000万元企业39家;新增亿元以上估值企业2家,累计获风投企业10家,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2家;新增“绿谷精英”17人……2021年前三季度,丽水“三园一基地”数字经济平台能级再上新台阶,实现营收39.83亿元。

  不但是“三园一基地”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遂昌“天工之城”不甘落后,吸引并牵手阿里云等20多家数字类头部企业落地湖山乡仙侠湖畔。

  “双招双引”工作为丽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让平台“二次创业”进程全面提速。

  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2020年10月,德国肖特21亿支高端中性硼硅玻璃管制瓶自动生产线项目在缙云正式签约。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预计可达3.8亿元人民币,于2021年12月正式动工,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1亿支玻璃管制瓶。

  这已经不是这家国际知名企业第一次投资丽水缙云。肖特集团之所以决定落户缙云,不仅对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一系列生态要素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还特别提出要进行土壤检测,专门花费整整80万元检测费,都是为了能够在一片生态净土和无菌环境下进行生产。最终缙云壶镇顺利过了“环境”关,肖特项目最终落户缙云。

  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催化剂”,更是绿水青山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直接变量”。

  近日,“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开始出任“丽水山泉”品牌代言人。2020年,龙泉市人民政府与丽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丽水山泉”高端饮用水生产基地正式落户龙泉市青坑底村,该水源地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致力打造出最具丽水生态辨识度的高端水产品。

  经科学勘探、严格筛选,丽水市城投公司在丽水共优选出青田飞云峰水源地、龙泉青坑底水源地两大生产基地。前者位于海拔300余米的山体断裂层处,是极其珍贵的自然涌泉。后者取自中元古宙年代基岩地下150米深井,仅次于西藏冰川水,是极为罕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源。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瑞士SGS和中检院检测,两地均为高端天然矿泉水源上佳之选。

  不仅是“丽水山泉”,近年来,丽水市坚持打造“山”字系品牌。随之,“丽水山耕”品质农业、“丽水山居”田园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等“山”字系品牌享誉全国。

  “丽水山耕”自2014年打造以来,全市在整合九大主导产业资源基础上,以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为导向,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12月,丽水品质农业强村富民工作获评2021年度中国民生决策创新典型。

  “丽水山居”,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农家乐民宿公用品牌,推动了丽水乡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1年,丽水全市累计培育农家乐民宿3507家、四钻级以上民宿218家;接待游客2660.9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24.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

  丽水正式发布《“丽水山景”建设与服务规范》,累计培育“丽水山景”标准下的度假农庄、运动休闲基地、采摘基地、自驾车(房车)营地、乡村酒店和养生基地等乡村旅游特色业态项目50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丽水市开发了全国首个自驾旅游电子路书服务平台——“丽水山路”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平台,加快了乡村自驾旅游的发展。2021年6月,“丽水山路”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平台入选全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近五年来,丽水旅游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展现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经济韧性:

  丽水入选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市(全省仅2个)。缙云仙都景区成为丽水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和梯田景区顺利通过国家级5A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拿到国家5A级景区“入场券”。松阳创成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春晚成为丽水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为文旅融合的经典案例。

  2017年,丽水人均GDP达到8838美元;2018年,丽水人均GDP达到9613美元;2019年,丽水人均GDP达到9703美元……一直到2021年丽水人均GDP跃上10000美元,丽水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夯实共同富裕之基,不断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秀山丽水,正不断勾勒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看得见风景”“握得住幸福”“托得起梦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