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共富路上谋新招

徐子渊、应芳露
2022年04月10日10:56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春来茶茂,一春的阳光雨露藏在每一口新茶里。旁人饮茶道鲜,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的茶农道出的却是致富的故事。

  2月11日夜晚,赶在春茶上市前,一场座谈会在安岭“聊”上了。村干部、茶农、乡贤与仙居县领导围坐一团,聊的就是怎么把茶叶生产好、怎么把茶叶卖出去、怎么让茶农的收入涨一涨。

  提问题、给建议、出方案、解难题……一月时间一晃而过。

  3月11日,叶朋飞在朋友圈预告,新茶开炒。2022年,他们炒制的茶叶不仅有手炒还有机炒,销售也不再局限于茶青。成品茶的新包装、销售的新渠道、座谈会上提到的包装销售问题,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更加精细的产业规划正在进行中。他们有预感,2022年的茶定能买上好价钱,而且会越来越好。

  这个春天,变化的不止安岭,还在仙居的各个角落发生,让整个仙居都透出一股鲜活劲儿。

  田间地头谈富民之道

  走在基层,俯下身子,才能听到基层的声音,了解百姓的难处。既然有难处,就来深入聊一聊,寻找破题良策。

  田间地头就是跟群众聊致富经的最好场所。2月11日晚,座谈会的第一站就定在仙居最偏远的安岭乡。为了更好地了解安岭乡发展现状,仙居有关部门派出3个调研组对安岭9个村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产业种植情况、村里需改善之处……都是些实实在在的内容,我们针对在村百姓、在外乡贤、村镇干部准备3份问卷,从多角度了解安岭现状。”仙居县委政研室副主任尹骁俊介绍,他们一共发放问卷110份,根据问卷分析得出种植方式、施肥方式、采摘方式、制作方式、包装方式……每一道程序都有可能对茶叶价格造成影响,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包装和销售。

  “同样一座山,隔壁缙云村子的茶叶卖得出上万元的价格,我们安岭村子的茶叶就卖不出高价。今天我们来,就是一起找原因解难题,给我们茶叶产业发展再推一把。”听完问卷分析,仙居县领导就给茶农们鼓劲。针对问卷中提到的问题,现场的干部、专家、茶农挨个讨论,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种植方式和选品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对点联系,负责跟进解决。针对包装盒销售问题,仙居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将其作为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旅深化融合的重要抓手。

  3月15日,仙居县“神仙大农”首家线下实体店(白塔旗舰店)投入试运营。广度的蜜、安岭的茶、湫山的油、朱溪的米……50余款仙居自营产品、8个母子品牌优秀农产品,在“神仙大农”统一品牌的加持下,开始走向千家万户。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产品终获价值实现,成为仙居共富工作的新亮点。

  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产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山区县高质量发展还需哪些助力?在田间地头寻找富农之道,在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之难,在文化礼堂倾听群众心声,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新思路、好想法。2月以来,仙居全县20个乡镇(街道)已开展入村入企夜谈600余次,拟定“共富对策”73条。

  一问一答间,夜谈成了一座桥梁,一头连接民生民情,一头指着发展方向。

  奋斗快干促百姓增收

  说一千,道一万,“干”字是关键。了解到村里低收入群体经济来源主要在来料加工上,仙居县田市镇水阁村依托农业产业服务中心打造2400平方米的“共富工坊”示范样本,推动来料加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效盘活村内富余劳动力,帮助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增收。针对山区县缺少医疗、教育、人才等资源,浙江省结对帮促仙居团组各成员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纷纷提出帮扶思路,引资源,促项目,2022年的帮扶计划已经排得满满当当。针对发展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仙居县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中心围绕旅游推广、人才引留、产业升级、文化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下一步校企联合、村企联动明确方向。

  3月下旬,仙居又有了新计划——“让农民持股、村集体入股”农村共富“两个计划”开始实施。这是当地推进共同富裕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据统计,2021年,神仙居景区游客人次达142.1万,营业收入达2.62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136.4%、197.6%,分别较2020年增长126.4%、247.6%。旅游业带动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200多个,人均纯收入4.3万元,民宿和酒店住宿率同比2019年增长30.2%,全年全县民宿入住率超过60%。

  作为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核心区,仙居县淡竹乡掌握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密码,把旅游作为撬动乡村经济的杠杆,将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旅游升级发展核心业态,做足了“山水+乡村旅游”文章。截至目前,淡竹乡共有民宿200家,床位5000多个,日接待游客可达2万余人。

  “座谈中,部分民宿主反映有资金需求、村干部则反映了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难,于是我们与银行对接,通过‘共富贷’让低收入农户抱团投资有资金需求的民宿。”淡竹乡党委书记李鸿凯介绍,通过金融赋能为低收入农户提供保障和服务,让民宿和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既助推了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又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增收。

  “乡里做了件大好事,让我们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淡竹乡下叶村的低收入农户齐小珍高兴地说。而云淡淡天蓝蓝民宿的老板赵鑫鑫则表示,对民宿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同时也很高兴能带动周边的村民增收。

  截至目前,仙居通过“夜谈”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20余个,已解决问题50余个。

  缩小差距定富裕机制

  作为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仙居不断寻找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的新路径,也总结出以共富需求库、共富对策库、共富项目库、共富建议库、共富督查库、共富样本库、共富先进库为主体的“七步法”。要求干部不仅要问需于群众,还要对群众积极回应、引导致富、拜师求学。同时,对干部提出更为精准可衡量的监督考察办法,要求每场“夜谈”之后都进行复盘提升,并长效坚持“夜谈”。

  目前,仙居县四套班子领导、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夜谈”活动,并根据每次活动主题及涉及领域,采取实地调研、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进行,以仙居县上张乡的“三字经”、埠头镇的“埠八样”、白塔镇的“六个不闲着”等为代表的独具特色的乡镇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同时,根据活动开展对象,分群体、分类型精准设计主题问卷,以全走遍、全覆盖为标准,合理抽取样本,深入摸排调查,全面细致掌握一线民情民声。根据调研结果系统梳理群众、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逐月迭代更新,形成“共富需求库”。

  “旅游是仙居的‘热门词’,但是仙居有多少个热门景点?除了神仙居之外,还能去哪儿游玩?路线怎么走?最能代表仙居的介绍词是什么?”在“‘共富’青年说‘仙锋’青年行”研学活动上,神仙居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俞娟作为导师连连发问,让青年代表和青年宣讲员们陷入沉思。发展的当下,对于干部、青年们的要求更高了,要求他们以“空杯”心态拜师学艺,一方面了解仙居发展态势,宣传好仙居的长处;另一方面要知道仙居发展的短板,思考其解题方向。

  时光不语,在仙乡大地上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成了美好生活的见证。“现在我们干部对照问题、列出服务清单、标记解决进度。有现场解决划去的,也有现场解决不了,需要在额定期限内回复的,还有针对普遍性、深层次、老大难问题给出相应对策,记录落实情况的。力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仙居县共同富裕专班负责人张晖说。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