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家门口跑杭州马拉松

赵如芳
2022年04月12日08:1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4月9日凌晨4时多,天还没有亮,金华磐安人羊小军已起床吃完早点。6时10分,他在当地一学校操场迈开双腿,开始参加2021年杭州马拉松。

  没有统一的集合地点,没有发令枪声,没有成千上万的跑友陪伴,没有站成一长排的围观群众和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当天,金华不少跑友和羊小军一样,于春光烂漫的2022年4月,在家门口参加了2021年的杭州马拉松。

  分两天完赛,

  就当是一次特别的训练

  杭州马拉松,对43周岁的羊小军来说,意义非凡。

  2015年冬天,羊小军练习长跑。2017年,他第一次参加杭州马拉松,之后一年不落。2020年11月22日,羊小军在杭州马拉松上跑出2小时22分33秒的成绩,刷新浙江马拉松纪录,成为浙江马拉松有纪录以来跑马最快的人。一时间,他在圈内声名鹊起,被誉为“羊神”。

  2021年,羊小军再次报名参加杭州马拉松,想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突破。然而,疫情来袭,赛事变了又变——先是从2021年延迟到2022年3月,一个月前又决定取消举办,但所有报名成功的选手可选择参加2021杭州马拉松线上赛,完赛后将获得纪念牌。

  这场35年来最特别的杭州马拉松,羊小军决定参加,地点就在他长期练习长跑的学校操场。跑道不封闭,操场内还有其他锻炼者,羊小军和20多名长跑爱好者一起奔跑,渐渐和他们拉开距离,最后与跑友徐谦同步完成一个半马,用时70多分钟。4月10日,羊小军一个人在操场内跑剩下的一个半马,由于没有人和他同步奔跑,到了后面有些吃力,跑不出节奏感。最终,他以2小时19分02秒的成绩跑完赛事。

  这样的成绩,羊小军还算满意,但他知道,在两天分两次跑完马拉松,与一次性跑完马拉松没有可比性。“跑线下马拉松,补给充足,路面状况好,安全有保障,而且跑者众多,大家比较兴奋,总有几个人和自己的节奏一致,可以互相带动。”羊小军说,特殊时期,没有线下比赛,参加线上马拉松,也算是一次特别的训练。

  非常特殊:

  2022年跑2021年马拉松

  4月9日,在金华市区三江六岸,一名名轻装上阵步履不停的跑者,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他们是金华悦跑团的成员,和羊小军一样,在参加2021线上杭州马拉松。

  没有统一的出发点,他们将起点选在颇具金华特色的中国婺剧院,合影留念,喊出杭马口号“跑过风景跑过你”后,迈开矫健的步伐,沿着三江六岸向前奔跑。有的一路向西,跑到西关铁路桥后返回,全程12公里,完成一个半马,然后在第二天或第三天继续跑完剩下的赛程。有的跑到湖海塘公园,再跑回中国婺剧院。“这次线上马拉松,我们主张健康跑,有些人跑累了就走一段,耗时长些也没关系,毕竟保障团队和补给没有线下赛那样完备。”金华悦跑团团长汪敏华告诉记者。

  这样一场线上杭州马拉松,为什么要参加?汪敏华说,杭州马拉松在国内较有影响力,始于1987年,是中国历史第二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仅次于1981年创办的北京马拉松,是中国田协和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AIMS)备案的国际级马拉松赛事。2019年7月12日,杭州马拉松被国际田联评为金标赛事。由于疫情的影响,赛事改为线上举办,可在家门口奔跑,而且是在2022年跑2021年的马拉松,非常特殊,比较有纪念意义。他们希望通过参加这样一场赛事,领略金华美景,宣传全民健身理念,更想向外界传达一种声音——疫情影响了赛事,但不影响奔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