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统筹兼顾 “两手”稳抓

丽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

麻萌楠、江敏、叶辛、朱雯莉、吴鹏鹏
2022年04月13日08:5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我们企业离不开稳定的工业原料运输,多亏了政府部门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疫情交通管控期间为我们办理了绿色通行证,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4月11日,浙江旭川树脂有限公司物流总监程士军在通行证办理窗口提供了司乘人员健康码、行程卡以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申请表和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后,经过丽水经开区经贸局的严格审核,顺利领到了10份绿色通行证。

  自4月10日零时起,丽水市莲都区(含丽水开发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I级应急响应,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人员排查检测、集中隔离管控、疫情交通管控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采取多项务实举措,平稳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科学防疫和生产生活“两手抓”“两不误”。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丽水经开区除了为生产、生活、防疫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办理车辆绿色通行证外,经开区企业党委还迅速组织了5个志愿者大队26个分队,并将核酸检测点“搬进”车间,在区内企业设置了13个核酸检测点位,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方便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在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空地上,3条核酸检测通道同时开放,现场根据防疫要求设置了单向通行的出入口,并优化检测点设置,地上贴上一米标志,确保来检群众排队更有序。

  “厂区内设置核酸检测点,既能满足周边企业检测需求,又不耽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我们很乐意助力防疫工作落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共有20多名职工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同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条不紊,一切正常。

  在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点,来检群众都自觉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在核酸检测采样结束以后,统一按照现场标识有序离开、不作逗留。

  “我们总共开通了6个检测通道,内部参与检测点工作维持志愿者逾25人次,累计服务超5800余人次。”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正在积极申请绿色通行证,生产经营情况目前正常。

  通过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保障了安全稳定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目前,丽水经开区全区296家规上企业开工率达100%。

  自II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成了群众最关心的事之一。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都严格落实了防疫措施,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稳定。

  在市区一超市,货架上的大米、食用油、肉、蛋、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前来购买商品的市民不多,大家都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进行选购。当货架有空缺时,超市也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补货。

  “目前,超市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此期间也会保证超市货物供应充足,市民生活所需的基本物资不会断货,大家按需购买即可。”超市店长李茂武说。

  在丽水九里菜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要求市民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以及24小时核酸证明。市场内可以看到各类瓜果蔬菜质量新鲜,品种齐全,墙壁上还挂有一块专门显示农产品来源、价格,农药残留情况和经营户核酸结果的电子屏幕,为市民选购提供参考。

  市场负责人施静雯介绍说,经营户进入市场前都要进行全身及货物的消杀工作和健康码、行程卡及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检查,各类货源供应充足、新鲜稳定,市民正常购买即可。另外,市场还依托“水美篮轻”线上配送平台,推出多种应季生鲜套餐,为群众生活提供多元化选择和“买、配、送”一站式服务。

  据悉,丽水市商务局从4月9日起启动生活必需品物资日报工作,每日监测和统计粮油、肉类、蔬菜、蛋类、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物资的购销量、库存以及价格情况,随时掌握生活物资需求动态和生产、流通、库存等情况,并启动生活物资“零报告”制度,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鼓励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企业门店积极开展网上购物、电话订货、无人售货服务,并为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生活类物资供应链稳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