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区盘前村高山蔬果产业有了科技“加持”

张晓君
2022年04月15日13:20 |
小字号

  “农业机械化解放了我们农民,现在运输化肥、种子等物资上山不费时,还省力。”4月13日,在金华婺城区罗店镇盘前村,村民陈德华第一次尝试轨道车运输时感慨地说。

  轨道运输车主要由机头、单线轨道、运货车等部分构成,村民只需在机器发动后轻扭开关通过汽油驱动,即可站在山下看着东西轻松运上山。“去年,受益于婺城区美丽田园建设项目,全村共安装了3条这样的轨道,总长度大约1千米。”盘前村村委会副主任诸葛宗武说,该轨道车运输一次仅需几分钟,村民在运输空档还能干别的事,提高了发展农业的效率。

  “以往都是人工挑上山或者利用独轮车推上去,现在可方便太多了。”诸葛宗武告诉记者,盘前村海拔高于1300米,地势高低错落,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蔬果。然而也因为地势高的原因,村民种植、运输多有不便。为提高高山蔬果的产量与收益,该村在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前往各地考察,强化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让科技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

  “目前该设备还处于试用阶段,后续如果效果不错的话会安装更多。”诸葛宗武表示,农业实现机械化,这不仅保障高山蔬果高质高量的有效供给,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是拓展了增收致富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