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个一批”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金华婺城学史力行深化“三服务”

周垚、周金权
2021年07月21日10:23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按月退税政策是盘活企业资金、助力转型升级的一项有力举措,现在税务部门退税效率很高,申请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当天就能到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7月20日,浙江今飞机械有限公司会计施婧怡说。

  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进出口税一天一退,是金华市婺城区税务局搭配优化版退税流程,推动减负降本系列组合拳落地见效的一项新政策。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企业退税需求后,立即与上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接,研究政策,让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的惠企政策效能最大化。”婺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何碧波介绍,该局专门成立“闪电退税”小组,实时关注企业申报情况,即时进行审核,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接单、审核、审批、收入退还书开具、退库等手续,及时将税款退还到企业账上,退税时间缩减至一天一退。受益于短周期的退税政策,今飞机械有更充裕的现金流投入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这是婺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服务·婺城家服务”,以“十个一批”活动抓深抓实“学史力行·实事我来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十个一批”活动即:征求一批民生意见、公开一批服务清单、领办一批实事任务、攻坚一批重点项目、破解一批基层治理难题、考评一批满意度、推出一批赋能措施、发挥一批先锋示范作用、选树一批先进人物、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由区领导带头调研领办急事难事,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党员干部全面下沉一线,通过建立公开公示、亮诺践诺、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等制度,对领办的问题精准施策、集中破解。

  “感谢政府,有了公交车,我们出行方便多了。”20日,婺城区罗店镇唐村村民杨先生在村口坐上311路公交车,采购生活用品。唐村位于市区北郊北山脚下,因位置偏僻,村里一直未通公交车。在“十个一批”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婺城区交通局立即筹划设立公交专线,快速推动线路开通,解决唐村群众出行难题。除此之外,该局二季度领办事项中,解放西路通车,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启用,其余几条公交线路已全部开通营运,极大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为扎实推动“十个一批”落到实处,婺城区“三服务”办还成立督导组,每月对问题进行回访、督促,确保按时保质销号。截至目前,婺城区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