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教师暑期录制30堂微课 助力家庭教育提质增效

叶骏
2021年08月13日08:4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前几年,经常有家长问我: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近几年,问得最多的却是:我家孩子挺爱看书的,为什么作文就是写不好?的确,爱阅读不等于会写作,还要看孩子读的是什么书,是怎样读的,有没有真正内化吸收。”

  前几天,金华市婺城区红湖路小学语文老师方晓霞录了一堂微课,和家长探讨“好文笔是读出来的”,除了传授很多语文学习经验,还讲到了不少家庭教育中良好阅读习惯培养的方法。

  这个暑假,红湖路小学的老师们没有闲着,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为“鸿鹄家长发展学校”录制了30堂家庭教育系列微课,它们短小精悍,干货满满,家长们闻讯后充满期待。

  “如何让‘慢羊羊’快起来”“做孩子身后的鼓掌人”“从孩子的视角欣赏孩子的绘画作品”“如何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对于家校合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老师们利用暑假开展研究、参与录制,一个个变身家庭教育指导师,给家长支招。

  副校长方惠艳从不少孩子脱口而出的“我忘带了”说起,跟家长们聊孩子责任心的培养。“责任心作为一种非智力因素,不仅直接影响到课堂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不利于孩子的习惯培养。”校家委会会长孔志华是个热心肠,家庭教育有一套,也很配合学校工作,这次他也参与录课,介绍了自己的育儿心得。

  据悉,红湖路小学非常注重家校合作共育未来,这两年在婺城区“两书一信”系列活动中创意频出,想方设法丰富家长学校的内涵与质量,真正提升家长的教育向心力和专业执行力。除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到校讲座、线上交流,他们还请了优秀家长与毕业生分享成长心得,这次集中这么多优秀教师进行微课录制,为省家庭教育平台提供优质的家长学习资源,也为家校合作再助力、再送“及时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