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释放红利

丽水两个项目获评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钟根清、叶竹芳
2022年03月01日08:5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2月28日召开的浙江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现场表彰了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项目荣获银奖、“浙丽保”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项目荣获铜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释放红利,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过去5年来,丽水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多点突破、系统集成、全面发力良好态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国家公园创建等重大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连续4年入选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丽水自开展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国家试点以来,相关成果和经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得到充分肯定,被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充分吸收,国家发改委也专门在丽水召开全国试点示范现场会,推广丽水经验。丽水由此开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市建设,推动改革从“先行试点”走向“先验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还通过打造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应用,实现生态环境动态监测、自然资源实时预警、GEP核算转化及应用三位一体、系统集成。该应用被评为浙江数字化改革首批25个“最佳应用”之一、浙江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34个“最佳应用”之一,并列入浙江第一批数字政府“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项目及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最佳实践场景。

  为破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丽水以数字化驱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从群众关注的高额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重这一难点着手,在全国首创政府引导型全民健康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浙丽保”。通过打造事前精准匹配、事中即时结算、事后智能分析的“浙丽保”场景应用,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浙丽保”参保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得到中央深改办、省委充分肯定,被列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加以推进。2021年,丽水全市共有45万人次享受“浙丽保”报销待遇,报销总额达1.796亿元。

  “‘十四五’时期,丽水将率先在重大改革上引领示范,率先在难点问题上探索攻坚,形成更多改革样板。”丽水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将努力在数字化改革上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成熟定型的数字化改革制度规范体系。在山区共同富裕机制创新上率先示范,基本建立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形成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丽水路径。在重大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品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