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共克时艰 助企纾困

浙江多地推出影院专项帮扶补助措施

方彭依梦
2022年04月21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面临着压力和挑战。不仅全国影院单日总票房已跌落到百万元规模,全国影院营业率不足五成的情况更是持续了半月有余。

据国内某专业电影数据平台,4月20日全国影院营业率45.86%,营业影院5520家,较上日增加60家,大盘票房779.2万元。截至4月20日23时,浙江省单日票房(4月20日)约为64万元,总出票17678张,总场次13722场,平均票价36元。

4月20日全国影院营业数据。网络截图

气温日渐走高,然而线下电影院却依旧冷清,这让不少影院经营者犯了难:疫情反复,这波能挺过去吗?

保影院,稳影业。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目前,浙江省多地已接连推出专项帮扶补助措施,解影院燃眉之急,助力影院逆势求生。

影视产业是金华市重点优势产业,近两年,金华影院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出台帮扶政策,助力电影院渡过难关,力促电影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受疫情影响,自3月中旬以来,金华城区的15家影院全部暂停营业。“4月5日开始,我们复工了十天左右,4月15日因为疫情又暂停营业了。”金华横店电影城负责人马震山说,“虽然停业了,但是依旧需要员工每天定时对影院设备进行维护,以及对影厅进行消杀。”

金华横店电影城。受访者供图

在金华,面临同样困境的影院还有不少。金华市委宣传部电影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浙江频道,金华有79家电影院,2022年以来,疫情已导致多家影院暂停营业,金华市金东区的4家影院更是停业了一个多月。“3月14日影院暂停营业,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停业前,我们每天只营业半天,即便是正常营业期间,客流量也大幅减少。”金华市金东区孝顺时代影城店长陈一江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60%。

为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月7日,金华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出台30条政策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其中便有对影院进行针对性纾困的专项政策,影院按座位数给予6个月补助,每个座位每月25元,预计补助总额220余万元。目前,各影院已完成登记申报,补助金将于近日发放到位。“我们影院有603个座位,按照此次补助政策,能领到9万多元的补助款,这真的是一场及时雨!”陈一江说。

这项政策有多及时?据金华市委宣传部电影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影院的场所租金、人员成本、运营成本等项目都是支出,有的影院一天的收入连基本的人力、电费都无法覆盖,资金周转难题将日益凸显。与此同时,租金也成为让一些影院十分头疼的难题。“之前虽然有租金减免等政策,但许多影院由于条件限制享受不到。”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金华市出台的30条政策举措直接按座位数予以影院补助,让影院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支持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金华市多家电影院目前处于停业状态。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同样因疫情影响,2020年初,金华市也给每家影院提供了2020年2月、3月各半个月的房租补贴,单个影院最高可达10万元。2022年以来,金华市已帮助影院协调减免房租累计30余万元、各类经营困难50余起。同时,金华市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观影100余场次,促进了影院增收,提振了市场信心。“下一步,针对国产电影放映、乡镇影院等方面应该陆续还会有一些专项资金补助,这对广大影院经营者来说是个好消息。”金华市委宣传部电影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浙江,同样按座位数给予影院补助的还有温州和嘉兴。早在3月30日,温州便率先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政策包括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加强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其中,第25条措施明确指出应给予影院补助,影院按座位数予以6个月(一、二季度)补助,每个座位每月25元。此外,温州市区各大影院还可在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上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实现“免申报”“跑零次”全程代办。

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帮扶补助措施发布后,温州市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实施细则制定、各属地宣传部现场核查和审批、资金审核等流程,目前已为温州市区所有影院发放帮扶补助资金共计472.41万元。

“3月10日影院停业了,但房租、水电、工资以及设备保养维护等费用依然是每个月的硬性开支。”温州博纳国际影城(5050IMAX店)店长陈绵表示,影院在停业期间处于零收入的状态,但每天的日常支出仍有不少。作为影院从业人员,他非常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但实际经营带来的问题也让他十分头疼。

电影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影厅进行消杀。受访者供图

“政府的相关补助措施真的是雪中送炭,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影院有1219个座位,4月初我们已领到了约18万元的补助款。”陈绵表示,此次补助对影院日后的经营发展以及工作开展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自3月14日以来,嘉兴全市电影院暂停营业。“暂停营业后有不少同行表示压力挺大。”嘉兴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经理马莉说。

影院的困境得到了嘉兴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嘉兴市拟出台《嘉兴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其中第二十条意见指出,加大对实体书店、影(剧)院等线下消费文化企业的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影(剧)院按座位数、上座率等予以6个月(一、二季度)补助,每个座位每月25元至30元。

“以前一到新片上映的时间,影厅里基本上坐满了人,有时候甚至是一票难求。现在和之前完全相反,停一天就相当于亏一天。”嘉兴星轶STARX影城平湖吾悦广场旗舰店负责人郑慧南说。

嘉兴星轶STARX影城平湖吾悦广场旗舰店。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目前该影院现有9名员工,除了要支付员工工资、缴纳水电费外,更让郑慧南焦虑的是高额的房租和物业管理费。“本来都打算放弃了。”郑慧南说,她终于在4月初等来了好消息。为纾困帮扶服务业,4月1日,嘉兴平湖市发布《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出台了20条政策举措。其中有专项政策规定,对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电影放映单位,按照1个月实缴租金及物业费用的50%给予支持,每家单位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得知这个消息时,我还是蛮开心的,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郑慧南表示,影院一个月的物业费约为10.5万元,按照补助政策,减免后只需要缴纳5万元左右。

受疫情影响,嘉兴市某影院空无一人。受访者供图

在获得补助后,影院也积极展开了“自救”模式。眼下,在嘉兴星轶STARX影城平湖吾悦广场旗舰店,店员们每天除了做好消杀、巡检工作,还要推出线上预售特惠礼包。“我们在影院门口开辟了一个食品售卖区,在每日商场的客流量高峰时间段进行销售,尽可能减少食品过期带来的损失。”郑慧南说,“政府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尝试通过不同途径走出困境。”

嘉兴市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处长钟晓燕表示,嘉兴全市67家影院均于3月14日停业,目前相关补助资金正在筹措中,考虑拨付约280万元辅助市本级的相关影院。此外,该市各县区也根据市本级政策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助力影院渡过难关,推进行业稳进提质。

在浙江,除了按照座位对影院进行补助的方式外,还有地方按照银幕数进行补助。人民网浙江频道从绍兴嵊州市委宣传部文产科了解到,早在2022年年初,嵊州市便发布了《应对疫情嵊州市文化产业定向补助政策》,其中第三条政策明确指出,对影院按照银幕数进行补助,每块补助6000元。截至目前,嵊州对全市6家影院合计补助资金共50.4万元。

嵊州市按照银幕数对影院进行资金补助。嵊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下,尽管电影院的冷清仍在持续,有的经营者也选择离开,但依旧有不少人选择坚守岗位,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期待影院早日恢复营业。”温州市影迷胡女士表示,她迫不及待地想去电影院观看新上映的电影。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