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正式投入运营

2022年04月2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1日至4月22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高建公司”)承担建设管理的龙丽温高速温州文成至瑞安段项目(以下简称“文瑞高速”)竣工验收会议在温州召开,并以建设管理综合评分97.94分、建设项目综合评分95.35分、工程质量评定等级优良的成绩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项目完成全部建设程序,投入正式运营。

  延续品质 又好又快推进竣工验收工作

  放眼浙西南,在平均海拔超500米的崇山峻岭中,文瑞高速穿梭蜿蜒。

  龙丽温高速公路是浙江省全面推进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实现浙闽互联互通、进一步消除省际“断头路”“瓶颈路”的关键性工程,分文瑞、文泰、景文三段建设。其中,文瑞高速项目全长40.48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线设桥梁15座、隧道8座。

  “将高速轻轻放在青山绿水间”是文瑞高速的品质基调。据悉,在设计阶段,该项目就秉承“最小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原则,为了保护二级饮用水源赵山渡水库,线路设计有意识地减少跨越泗溪河的次数。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进行水保专项监理,全线施工中产生的矿渣石料的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方面打造生态之路。

文瑞高速沿线。浙高建供图

  同时,龙丽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文瑞分指挥部(以下简称“文瑞指挥部”)以建设“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样板”工程为目标,以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投资控制“精准化”、施工过程控制“信息化”为抓手,力争建设成为一条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品质之路。

  文瑞高速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2020年1月1日通车并投入试运营。建设期间,文瑞指挥部一边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竣工验收工作的影响,一边倒排工作计划,制定工作计划书,落实专人负责,强化过程跟踪,快速、高质量完成竣工验收任务,水保、环保专项验收比年度计划均提前1个月通过,档案验收工作比年度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

  农产“走出去”游客“走进来” 一同唱响共富曲

  文瑞高速的建成结束了温州文成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也是实现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省内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要一步,是一条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路”“共富路”。

  “一条高速带活一座城。通了高速,农产‘走出去’,游客‘走进来’,运输、出行都是实实在在的方便。”温州瑞安市平阳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文瑞高速开通后,沿线地区高山蔬菜、茶叶、杨梅等特色农副产品销量大幅提升,游客们可以直接从龙丽温高速平阳坑出口下高速,驱车5分钟即可来到东源村,前往飞云江绿道、九珠潭等景区也只需10分钟车程。”

文瑞高速沿线。浙高建供图

  如今,在浙江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际,作为浙江省交通建设主力军,浙高建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山银山”致富路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

  除了文瑞高速,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已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建成通车,实现了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而高速景文段也正马不停蹄地开展路面工程、附属工程建设,预计于2022年年底通车。届时,这条浙江大通道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将形成圆满闭环,使浙江省南部区域的高速断头公路连接成网,沿线城市农产品可畅达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区,带动丽水景宁、温州文成等地区一同唱响共富曲。(徐凯、魏一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